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娱乐 > 新华娱乐播报
投稿

周末大讲堂| 以音乐回望党史 用歌声铭记初心

2024-04-15 11:20:46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詹宏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任玉峰申鸿岩 童德文)讯4月13日上午,一场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统战)部和音乐学院举办的“歌声中的党史”周末大讲堂活动在我校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北部战区陆军原前进文工团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长江之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词作者胡宏伟老师作专题报告。邯郸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教研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行政部门党员代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团员代表680余人聆听了报告。讲座由党委副书记潘璐主持。

        一堂深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长江之歌》《中国共青团歌》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一首歌能代表一个时代,承载一段记忆,也是一部生动的党史教科书。胡宏伟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讲《半条被子》的故事中获得灵感,经过现场考察和采风,创作出了歌曲《半条被子》,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故事令在场师生动容,掌声雷动;历经岁月,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他为《永不陨落的星——雷锋组歌》作词,将雷锋的故事永远留在了歌声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胡宏伟老师创造出了经典永流传的《长江之歌》,他的歌词在5000余份投稿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就一首红色经典;《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士兵的高原红》《她为人民谋幸福》中朴实的歌词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军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这不仅是在歌颂党的形象,更是在教育每位党员干部,必须关心、爱护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地位。


       音乐中的党史,是以音符为笔,旋律为墨,谱写出的伟大历史篇章,胡宏伟老师结合他的歌词创作与歌曲视频,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让我们感悟着人生哲理,感受着党的伟大,感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与追求、牺牲与奉献!


       最后,全场起立,再次高唱《长江之歌》,讴歌伟大祖国,唱出了大家的朝气,带着热血,带着锋芒,愿为国之复兴而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献礼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我校党委副书记潘璐对本次“歌声中的党史”专题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总结中强调,这种形式的党课非常有感染力,能够让党员干部、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党史,进一步加深对党的热爱,希望在场的各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史明智,学史笃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地方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催人奋进、激荡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使大家在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也深受教育和鼓舞,为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一定珍惜在校时光,不懈奋斗、不负韶华。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史+音乐”的形式,使党建工作形式能够不断创新、更加丰富,将音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的形式新颖,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们进入沉浸式学习的模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党员在音乐中重温党史,在旋律中感受初心,在歌声中传递能量,在欣赏中受到教育,切实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生动性,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音乐中展现,让党性在音乐中升华,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精神血脉,激发出浓厚的爱国情怀。
      会后,我校特别策划快闪录制活动,胡宏伟老师与师生代表2200余人共同参与了《中国共青团团歌》《长江之歌》的快闪录制。国旗在风中飘扬,彩扇在手中挥舞,同学们姿态昂扬,尽显青春风貌。本次活动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奋进力量,彰显了青春风采。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詹宏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