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公益 > 公益快讯
投稿

预防治理未成年人犯罪 任重道远

2024-04-12 13:05:18 来源:本网 作者: 责任编辑:詹宏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江怀章)为期5天的第六期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研修班在广西大学火热进行。此次研修班以“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学员们将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提高教育工作者的法律素养和教学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412130252.jpg
微信图片_20240412130936.jpg
        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副所长、广西德馨励志教育校长刘卫平就未成年人犯罪现状原因及预防治理对策思考进行了精彩阐述。刘卫平校长通过例举自己在未管所工作期间经手的各种少年犯真实案例进行了现身说法,并重点就近来河北邯郸3名初中生杀害同学的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河北邯郸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虽然已经有了初步的结论,但是此案令人震惊,再次将青少年犯罪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以及学校教育等问题的深刻反思。刘卫平校长认为,应对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门矫治教育落实不力现状亟待扭转。河北邯郸案中,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他们的行为令人难以置信。这背后可能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家庭教育的缺失、学校教育的责任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密不可分。刘卫平校长指出,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社会环境中,青少年面临着巨大的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压力等,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关注和疏导,可能会导致极端行为的发生。而家庭教育是塑造孩子性格和行为的基石。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教会他们尊重生命、遵守法律,绝不能放任自流,甚至包庇纵容。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培养学生品德和人格的重要阵地。平常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加强对学生行为的监管,对于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和惩处,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社会环境也是影响青少年行为的重要因素。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加强对青少年的关爱和保护,为他们创造一个健康、和谐、安全的成长环境。同时,对于青少年犯罪问题,社会应该持有一种宽容但不纵容的态度,既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又要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微信图片_20240412130315.jpg
微信图片_20240412130321.jpg
       刘卫平校长最后强调,据相关研究显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严重危害。邯郸青少年杀人事件是一起令人痛心的悲剧,它时刻提醒我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成长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政府、学校、家庭、社区等各方面应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建立健全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建设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共同构建全方位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40412130326.jpg
文章来源:本网 责任编辑:詹宏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