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上海、云南中药质量追溯工作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1-06-22 14:42:09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赵永忠 毕蓉)6月18至19日,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云南省商务厅主办,上海中药行业协会和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承办的“沪滇中药质量追溯工作交流座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会议以“沪滇中药质量追溯工作交流座谈会”为主线,同时参观了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益大本草园、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共同探索以溯源为核心的沪滇产销新平台搭建的工作情况。

331c5462a7b705c6f819e4b37e1cbfd2.jpg

会上,云南省商务厅李翌副厅长、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胡鸿毅副主任、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苏豹会长、上海中药行业协会杨弘会长、云南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施雪梅处长、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市场秩序处刘炜处长、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处史岚处长、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高敏洁部长、上海市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中药药事质控组刘力组长、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处卫敏原副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炮制教研室董志颖主任分别作了致辞和讲话,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上海中药行业协会分别做中药材、中药饮片溯源平台建设专题报告,云南省5家中药材追溯企业与上海9家中药饮片企业进行深度交流。

李翌副厅长认为,上海、云南中药质量追溯工作交流座谈会的召开不仅是对上海、云南对口协作第二十四次联席会的深化,也是对溯源产销新平台和新渠道的搭建。构建“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中药材可追溯体系,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让老百姓安全消费、放心消费的有效途径。云南省商务厅也将持续推动追溯体系建设,将纳入到现有强制性产品认证、“三品一标”产品认证、药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体系中去,充分发挥政府之职能作用,为企业、市场、消费者更好服务。

b3c4cb03c62c6f7cb404fccdb6b9d660.jpg

苏豹会长表示,中药高质量发展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一,是为人民提供健康服务的重要保障,药材好,药才好。未来,中药材前端生产必将由重规模求数量的发展模式,向重质量求效益方向转变。“云药质量追溯平台”作为云南省中药材种植权威追溯公共服务平台,一直致力于引导、帮助我省中药材生产企业建立使用产业发展的全过程溯源体系,申请企业已有122家,追溯品种达30个,面积49万亩,累计录入信息量1469.7万条,云南省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协会搭台,产、需共享的良好局面。上海拥有中药饮片质量追溯平台,云南拥有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上海市拥有充沛的市场需求和消费升级潜力,云南省拥有优质的道地中药材资源。深化沪滇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中药质量追溯工作的开展为契机,利用双边追溯平台,搭建跨区域跨省市的产销平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双向赋能,实现共建、共享、共赢,让老百姓用得安心,吃得放心。

本次沪滇中药质量追溯工作交流座谈会,从追溯建设来说是跨区域协同追溯体系的深入探索,从产销对接来说是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中药追溯为产销对接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以追溯引导产销对接,用追溯连接产地与市场,充分发挥双边协会的平台优势,共同探索搭建的开放式中药产销平台,构建线下药材产品与线上溯源信息高效对接渠道,不断深化追溯与工业企业等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产业价值的再造提升。

云南省中药材追溯参会企业名单(排名仅按报名顺序) 

序号      企业名称        追溯品种 

1 盐津东胜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      天麻 

2 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滇龙胆 

3 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   三七、重楼、红花、茯苓、丹参 

4 马关康益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砂仁 

5 云南信南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滇重楼

上海中药饮片溯源试点企业 

序号   企业名称 

1 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 

2 上海上药华宇药业有限公司 

3 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4 上海万仕诚国药制品有限公司 

5 上海同济堂药业有限公司 

6 上海虹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7 上海德华国药制品有限公司 

8 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 

9 上海养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