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云南省湿地调研组在澜沧江流域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

2021-06-12 18:12:21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赵永忠 毕蓉)6月8日至11日,云南省湿地资源环境状况联合调研组前往澜沧江流域进行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在调查中,专家们提出建立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数据库,提升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安全质量,对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亚洲象生存环境进行提升与食物供应链进行科学规划实施,为南滚河亚洲象保护积极作贡献。

ad280912f77d50dd7bab173aca12cd58.jpg

6月8日下午4时,云南省湿地资源环境状况联合调研组一行到达普洱市宁洱县大黑山大平掌村进行茶园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发现这里青山绿水,茶叶的质量非常地好,这里的茶叶也成当地的品牌之一,很受欢迎。6月9日下午3时,专家一行又到普洱市思茅区踏青河流域进行展开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6月10日上午11时,到达华能集团珍稀植物园进行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6月11日上午10时,到达沧源县云南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进行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6月11日上午11时,到达沧源县勐来大峡谷进行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974f89f0e6d25cafc7940c28aa35a462.jpg

云南省湿地资源环境状况联合调研组长、云南省湿地保护发展协会会长肖雪冰在调研后说:“本次调研采点行动,希望能推波助澜沧源县人民政府规划勐来峡谷生态环境发展建设!云南省湿地资源环境状况联合调研组、云南省湿地保护发展协会将继续关注与持续探析临沧市生态环境发展建设,促进临沧兴边富民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建设。”

55ebb062b7feda27aaab59572986bced.jpg

肖雪冰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采点计划对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进行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编目与评估,建立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数据库,提升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安全质量。二是对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亚洲象生存环境进行提升与食物供应链进行科学规划实施,为南滚河亚洲象保护积极作贡献。

调研组组员农工党云南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处处长程本文建言: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有关要求,建议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偿机制,一个就是按照碳,碳二氧化碳其他二氧化碳的能力以及二氧化硫的能力给予补偿,建议每亩自然保护区费用在50元到200元之间,现在每亩15元费用太低了,不能对自然保护区进行有效的管理。

e6356c2b92525ac34532464ec5aab972.jpg

肖雪冰在调查后介绍,这次他们到沧源佤族自治县县管最大的国有林区——大黑山国有林区调研,发现那里的管理保护状态却令人忧虑,除了树木得到禁伐,免予遭受滥伐、破坏以外,其它生态植被破坏的现象未能禁止,林区种类繁多的低矮植物、爬藤植物严重退化或消失,原来茂密粗大的莿竹、实心竹林变得稀疏细小,生物多样的原始丛林不断被蚕食、残害,森林涵养水源的功能和能力不断弱化退化。

为了切实管护好大黑山国有林森林资源和植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和森林旅游发展工程,得梅至刀耕水库、格龙波河规划建设为原始森林公园,开展森林探险、观光旅游。除了实行严格的禁止放牧、采笋、伐树砍藤等保护森林植被以外,对得梅一带的沼泽湿地实施人工干预,通过筑坝蓄留雨水,恢复沼泽湿地,修复原始生态。

肖雪冰会长提议:云南省湿地保发展协会与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共同组建临沧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委员会,加强临沧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92e36a0f5cae7602395006aa8fc544e0.jpg

讲好全球公司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