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无人机”亮相职教周: 太原市交通学校新专业锦上添花!

2021-05-28 11:40:08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山西讯(苏思伊 郭毅 贾真  连日来,山西省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异彩纷呈,各职业院校精心策划,开展技能体验观摩、展示校企合作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当地职业教育的发展。太原市交通学校的新专业——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也成为“职教周”令人瞩目的亮点。
图片1.jpg 
(山西省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图片2.jpg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简称“无人机系统UAS,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航空器。低空无人机操控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技术,无人机用广泛,成本低,效率高,机动性好,使用便捷,在民用领域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无人机广泛应用于航空测绘、电力巡检石油、天然气管道巡检气象监测、影视航拍、新闻直播众多领域。当前,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成绩显著,从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市场规模、领域应用都取得了长足发展。预计未来三年,随着民用无人机的耐久性和使用成本等问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无人机在民用市场的应用将更具多样化。同时,需求的增长和管理措施的不断完善将促使无人机继续成为世界航空航天工业最具增长活力的市场之一。在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人才缺口在扩大,2020年7月23日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预计,未来5年无人机驾驶员需求规模100万人。
图片3.jpg
电力巡检
图片4.jpg 
农业植保
 图片5.jpg 
无人机快递
图片6.jpg 
影视航拍
 图片7.jpg 
森林防火
  太原市交通学校与时俱进,为培养新型科技人才新增设了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代码660601),办学类型有“三年制普通中专”和“三二分段”五年制大专两种模式,在开设文化课的基础上,注重专业技能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力巡检、航空测绘、影视航拍、农林植保、警务巡逻、环保监测等多领域实现就业,也可升入对口联办院校继续学习或参加高考(对口)升学考试进入高职院校继续深造。
图片8.jpg 
  为充分展示教育教学成果,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太原市交通学校于5月22——5月28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其中5月26日为校园开放日。这是该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行动。
图片9.jpg 
(太原市交通学校校长黄胜勇在职教周校园开放日发表讲话)
图片10.jpg 
(太原市交通学校副校长汤德宝在职教周校园开放日讲话)
  太原市交通学校紧紧围绕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职业”和“教育”的有机结合点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办学方向,树立了“学生成长是学校成功的标志”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发展创新、深化内涵、打造特色”的发展思路,凝练了“崇真务实,厚德尚能”的校训精神形成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点燃了学生自身发展的发动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准确把握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立足服务社会,创新工作内容,稳步推进汽车领域数控多轴加工技术、智能网联汽车运维、智能网联汽车装调及数字创意建模个“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工作,成为山西数控多轴加工试点中心单位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推动技能社会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中焕发光彩。
图片11.jpg 
(太原市交通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校园开放日)
  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和校园开放日共分为五块内容。一是职教人讲职教故事及企业宣讲邀请“今度烘焙管理层学校优秀毕业生李司慧讲述从业经历。二是教学开放及技能展示、技能体验活动邀请学生家长、企业代表及社区人员参观学校个技能实训室,并进行职业体验。三是新专业技能展示邀请凤凰飞行教练进行无人机静态及编组飞行表演邀请优秀毕业生王智明进行改装车静态展示及介绍四是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红歌颂唱活动五是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片《建党大业》学习党史,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12.jpg 
(无人机静态展示)
  通过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开放校园,面向社会有力展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建设氛围。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太原市第二实验中学学生走进交通学校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交通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走进太原市第65中学 
太原市交通学校是一所有着六十余年办学历史的公办普通中专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山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西省工人先锋号、山西省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山西省首批改革发展示范校、山西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学校、首批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鉴定站、全省三晋工匠技能实训示范基地。
该校的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两个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21年新增的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无疑于锦上添花,预示着太原市交通学校将梦想起航。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