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邵东经开再出发(四) 亮国科技:让隐形眼镜成为邵东又一新名片

2021-05-22 20:24:00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通讯员申巧凤

筑梦“十四五”

“十三五”已收官,“十四五”启新篇,中华民族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邵东经开区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伟大蓝图为指引,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作出邵东经开区应有的贡献。

我们推出了“筑梦‘十四五’ 经开再出发”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邵东经开区科学谋划“十四五”,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新作为新担当。


 

(湖南亮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和传统的框架眼镜相比,隐形眼镜戴着更加方便和美观,深受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喜欢。在中国近6亿近视人群基数、年轻消费者对品质隐形眼镜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属于中国隐形眼镜行业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预估到2025年,我国隐形眼镜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10亿元,其发展空间或超过欧美市场。

“十四五”开局之年,记者对话湖南亮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顺初探讨亮国科技如何把握市场机会,立好中国隐形眼镜行业标杆。

 

本期嘉宾:唐顺初

湖南亮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者:2017年8月,亮国科技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下,正式落户邵东,目前亮国科技在邵东的发展情况如何?

唐顺初:在2020年5月,我们第一批产品已经面向市场了。但是我们这个行业比较特殊,从去年的5月到现在,我们的工作重心并不在生产和销售方面,毕竟目前还是发展的起步阶段,我们的产品是需要和消费者的眼球直接接触的,得在0.06毫米的镜片上做文章,这对产品设计、生产技术要求都比较高,所以我们还是把主要精力聚焦在人才储备培养、机器设备调试以及新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今年,我们的完全膜压技术将会得到全面更新,这项技术的突破,意味亮国科技将具备生产日抛型隐形眼镜的能力。目前大陆市场的日抛型产品几乎都是依赖进口,我们亮国科技的完全模压技术研制成功,也是填补了中国大陆批量生产日抛型产品的空白。

记者:选择把公司设立在邵东,除了家乡情节,还有什么其他原因吗?

唐顺初:其实主要的原因还是政府招商政策的支持。这些年来,我们邵东市委、市政府工作非常务实,在招商引资政策方面,真的为我们企业想了很多、做了很多。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更是想在企业前头、做在企业前头,项目征拆、建设,政府总是预先为我们排除一切困难,政策兑现上,我们才刚知道可以去申请了,政府安排的企业代办员就已经帮我们把所有的程序走完了,补助金都已经到账了。我十几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家乡,家乡的变化我们有很深的感触,我想其实是他们的务实能干,吸引了一大批像我这样的邵商,让我们的家乡发展的越来越好,也让我们这群在外的游子为自己是邵东人而骄傲自豪。这次回到邵东,我也是希望将隐形眼镜打造成邵东的又一张名片,以后在中国,只要一想到隐形眼镜,就能够想到咱们湖南邵东,这也是我的梦想。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也是国内隐形眼镜龙头企业康视达科技集团董事长,那么在新建一个同类产品的公司时,为什么不是延续原来的品牌,而是另创亮国这个品牌呢?

唐顺初:的确,康视达目前在全国来说是规模最大的隐形眼镜生产企业,在国内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它的品牌价位不是很高,所以我们还是想创立一个新的品牌——亮国科技。建成后的亮国科技和康视达相比,规模更大,生产技术更加先进,产品定位也会更加高端,将成为世界型的隐形眼镜生产企业。另一方面,康视达在国内是隐形眼镜生产的龙头企业,但是放眼全球,他的影响力微乎其微。我刚刚也提到过,中国大陆市场的隐形眼镜市场主要是是被美国、台湾地区垄断的,大陆的隐形眼镜市场庞大,但是品牌是比较缺乏的,我们创办亮国,也是希望他和康视达形成良性的竞争关系,在市场上竞争,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上又是一种战略合作关系,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中国隐形眼镜产业的发展。


记者:您对亮国科技未来五年的发展有什么规划?是否可以给我们描述一下未来的发展愿景?在“十四五”期间有什么目标呢?

唐顺初:我们厂房基建工程计划在2021年年底全部完成,事实上我们也已经走在前头,已经有部分厂房投入使用,实现了建设与生产同步。我们的日抛产品在明年的一月份就能全面的投入市场。在市场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接下来五年,我们月产能有望达到五千万只的规模,年销售可以达到10亿元。届时,亮国科技将成为一家生产力可以跟国外隐形眼镜制造企业抗衡竞争的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未来的竞争对手都是一些拥有了五六十年历史的企业,我们作为新手,在产品知名度上肯定是不能和他们相提并论的。关于品牌建设方面,在中国内地的隐形眼镜市场中,我们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不管是在过去还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随着产业进步、消费升级,让隐形眼镜用户享受到越来越好的产品、越来越专业的服务,这才是中国隐形眼镜市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我们隐形眼镜生产的发展方向。我们现在不能单纯地去做广告、做营销,而应该集中力量先做产品,再创品牌,通过消费者真实的佩戴感受,一传十、十传百,形成口碑来打造我们亮国的品牌。所以接下来的五年,我们的重心还是着重提升我们的生产技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研发新型材料的隐形眼镜,提升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认知度,为我们后期品牌建设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

 

记者:发扬“三牛精神”,奋勇开拓新局,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您认为要如何发挥科研“拓荒牛”的精神,达到坚持发展成为世界上一流隐形眼镜的目标?

唐顺初:科研投入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占据我们企业运营成本的大头。亮国科技前期投入预计在10亿元左右,这两年的基础建设、装修等一共才花费2亿元,那么剩下的8亿元,我们会在后续三年陆续投入,其中大部分会投入到研发设备和技术革新上来。我们行业的特殊性限定了我们的生产设备只能自主研发,产品要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占据市场,因此接下来的几年,我们对研发团队的培养、研发资金的投入是不计成本的。研发团队的建设一直都是我们比较薄弱的环节,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门道,所以刚入行一两年,可能都还只是在对这个行业的了解阶段,对于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是我几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方面,我们从康视达那边邀请一些专业技术强的科研人员,对现有员工进行培训,另一方面我们也做好了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设立研究所的准备。当然,我们尽量会把生产和研发都集中在一起,因为两者相互关联,集中在一起更有利于内部的沟通,推动整个企业的发展。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