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学习井冈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云南省民营经营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学习总结

2021-05-22 15:16:30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民营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5月8—14日,在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的支持下,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组织60位民营企业家,本着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开新局的宗旨,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在为期一周教学中,采取课堂教学、实地参观学习、唱红歌、革命先烈后人访谈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感人肺腑,使学员企业家感悟到了“井冈山精神”的真正内涵与奋斗目标。

发扬井冈山精神,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迹

为了圆满完成此次井冈山“云南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任务,培训班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管理细致,落实到位。在开班仪式上,受领导委托,省工商联宣传教育处王文凡处长作了“学习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明白人”的动员讲话,并提出具体要求。王处长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我党建立最早、最具生命力的一块根据地。秋收起义井冈山时期留下的最为宝贵的财富,是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英勇奋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对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游九如执行院长作了“追寻党的光辉岁月激起信仰伟大力量”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两人还分别向临时支部书记赵道顺、班长杨红卫授了党旗和班旗,并任命了支委和班委。

    培训班首节课由红色教育资深专家李忠教授讲《党的百年辉煌与井冈山斗争》,他情理交融,讲唱结合,使大家深受启迪,许多企业家学员被井冈山精神感动的流下了热泪。杨立华老师带领大家走进茨萍革命旧址的现场教学;参观学习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历史长河中的井冈山斗争);欧阳慧教授带领大家瞻仰革命烈士陵园(坚定信念的井冈山精神)、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蓝,赵道顺书记带着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践行使命担当;曾慧与黄贤文老师歌声中红色记忆、传唱红色歌曲的激情教学;张莉老师讲解小井红军医院(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英勇故事的现场教学。请红军后代姚玉珍老师讲小井红军烈士墓(信仰的力量)的现场教学;班级活动探寻红军谷;听黄俊峰老师讲解大井朱毛旧居(学习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精神)伟人的战斗故事。在红军练兵场开展组建红四军、誓师大会、团队合作、制作红军餐的体验教学;请罗娟老师讲解黄洋界哨口(学习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的现场教学;重走朱毛挑粮小道,体验红军艰辛的体验式教学。到神山村参观,听神山村支部副书记讲解2016年2月2日习总书记在井冈山神山村考察扶贫工作(“一个也不落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故事的现场教学。听老师讲茅坪八角楼(学习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井冈山精神)的现场教学。到龙江书院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院校的摇篮故事的现场教学。井冈山老红军将领袁文才、王佐烈士后代讲解《井冈山精神 代代相传》感人肺腑奉献精神的访谈教学;品读红色家书,不忘初心使命情景教学。结合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培训期间带来启示的内部讨论。参观对人民军队的建设产生极大深远影响的三湾改编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等革命历史图片和实物现场教学;参观象征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的南山火炬广场的现场教学;观看了井冈山斗争全景画声光电演示的大型走进烽火连天的历史岁月再现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纪念革命斗争的情景教学。

13日下午举行了结班仪式,学员代表张雅伟代表60位学员首先向大家分享了此次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的学习体会和感悟。花会长与游院长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向井冈山红色教育学院赠送“传递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锦旗。花会长与游院长共同为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在井冈山建立红色培训基地,并进行揭牌仪式等活动。圆满完成了云南省民营经济人士理念信念教育(第二期)的“一次井冈山行、终身奋斗情”的专题培训任务。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花泽飞会长在总结会上说,此次井冈山理想信念专题教育的圆满成功,得力于省工商联的大力支持,是同学们勤奋努力学习实践与感悟、井冈山红色教育学院科学安排与精心授课的结果。此次红色传统教育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难得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和专题教育,大家是感受很深,收获颇多,给我们增添了奋斗新征程的动力,给民营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可以说,井冈山,是革命圣地的山,也是企业家追求理想的山。

来到井冈山,我们深刻认识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的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闯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群众思想作风,以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

花会长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不变。建党100周年来,有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撒热血献出了宝贵生命。2年4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国工农红军有7万多人,死难烈士就有4万5千多人,留下姓名的烈士只有15744人,3万多名死难烈士无名无姓黙黙的躺在井冈山这块热土上,英烈们没有看到新中国的成立,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正是有了前辈们当年用生命和鲜血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不应当忘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艰苦岁月的四个阶段。

一是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叫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完成救国大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叫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兴国大业。三是1978年12月开始的改革开放叫翻天覆地,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四是2012年11月至今,党的十八大及十九大建设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叫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左右。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与5G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长征火箭、远程导弹等第一大批标志性成果。9年来累计脱贫超1亿人,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等收群体超过4亿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价段。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多年年均超过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4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亿人。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

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一次井冈行,终生井冈情

到井冈山接受理想信念培训后,各位企业家学员心灵和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思想境界得到了提高和升华,并纷纷撰写学习体会,要把此次学党史、缅先烈、跟党走教育化为精神力量 ,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4字井冈山精神作为发展动力,做大做强企业,报效国家,惠济社会。

企业家岳露在谈这次学习体会时时,感慨地说:“感谢云南省工商联,感谢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感谢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让我们有机会参加云南省民营经营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培训,重温了斗争时期党的历史、悼念红军革命英烈、接受理想与信念革命传统红色教育。虽然只有一周的时间,却让我们的心灵、思想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洗礼,内心深处感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这些洗礼和震撼,使我们感动的泪流满脸。高唱红歌,认真地学、用心地悟,收益终身。更多的是思想的升华,自我的反思和对人生价值观的改变。”

企业家潘小华满怀深情地说:“一次井冈行,终生井冈情” 井冈山,醉人的宁静中承载着无数英烈感人的故事和永恒的信仰。站在这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前, 我的心情是从没有过的冷静。以往一切的浮华此时早已淡出我的思绪,留有更多的是对自我的反思和对人生的重新思考。我们扪心自问,是否对得起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用他们坚定的革命意志、宝贵的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是否在缤纷繁复的物质世界里,在灯红酒绿、声色犬马中迷失了自我?井冈山彻底净化了我的心灵!

唯有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方可铭记历史、告慰先辈

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们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领民营企业家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

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我们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企业家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民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我们是民营企业家协会,协会的服务宗旨是“搭建政企桥梁共创民企之家”,我们办会理念是“组织建会,服务立会、创新强会、服务兴会”。引导企业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做一个幸福的企业家;特别是对爱党爱国守法经营的企业,我们要利用资源优势平台,主动融入、充分对接、精准服务,凡是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事,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今天,在新时代、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b08a52f2de8ee14404e20b1697e0d6e0.jpg

让我们发扬井冈山精神,牢记习总书记重托,大力弘扬滇商精神,齐心协力,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以奋进新时代的拚博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