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民进湖南省委会乡村振兴治理有效课题组赴洞口调研

2021-05-25 21:07:2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张成云报道:

5月20日至21日,民进湖南省委会“乡村振兴中的治理有效”课题组一行11人在洞口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课题组由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党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李平带队,民进中央经济委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经济科技委主任张早平教授主持调研。民进邵阳市委会原主委、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徐桂阳,民进邵阳市委会主委、邵阳学院副院长刘承智、专职副主委杨喜国参加了调研。中共洞口县委常委、统战部欧阳佑春部长等地方领导陪同调研。

课题组一行在古楼茶叶基地调研考察

5月20日,调研组一行到洞口县古楼乡相山村、古楼村,与村委会及乡镇领导进行座谈,并地考察了茶叶产业基地。在村干部谈到“党支部+协会”“月乐会”时,引起了课题组专家的兴趣。就这种治理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调研茶产业时,就龙头企业、茶农小作坊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进行了调研,对茶叶产业、茶旅融合的发展进行了讨论。

《雪峰问道》论坛上课题专家为洞口和岩山乡村振兴找问题,开方子,谋出路

5月21日上午,调研组参加民进会员龚雄健发起,由课题组指导,民进邵阳市委会、中共洞口县委统战部、岩山镇联合主办的《雪峰问道》第五期“乡村振兴,你我同行”专题论坛。论坛形式新颖、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洞口县乡村振兴局做了洞口县乡村振兴的专题汇报,岩山镇书记林力博介绍了岩山的乡村振兴现状和发展规划,并喊出了“乡村振兴、岩山先行”的口号。龚雄健发布了“雪峰山十里屏风景区”调研建议,建议提出:岩山镇应该全镇统筹,充分发掘和利用境内雪峰山独特的地质形成的风景资源,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做好乡村振兴,做成一个镇一级的乡村振兴示范。张早平教授上台与其他三位嘉宾参与了对话式论谈。为洞口和岩山乡村振兴找问题,开方子,谋出路。

《雪峰问道》论坛合影留念

论坛上洞口县副县长李允尧对课题组参加这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和十分感谢。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徐桂阳对《雪峰问道》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雪峰问道》能凝聚力量,达成共识;是民进会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一条新路子,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典范。民进省委会李平副主委做了重要讲话,以她联点的村为例,介绍了乡村振兴的经验,同时指出《雪峰问道》是好品牌,有地方政府的支持、有民进会的加持,这个栏目一定会越办越好。

调研座谈会现场

5月21日下午,课题组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调研,座谈会由洞口县副县长李允尧主持,欧阳佑春部长做了专题汇报,组织部、政法委、宣传部以及县属各局机关领导分别做了汇报。座谈会上,课题组专家吴华等从金融助力产业振兴做了发言,龚文兵建议重视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龚雄健指出“支部+协会”是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好模式,但就协会的建立来说偏重于“治”,建议增加一些能有效激活村民内生动力类的、增强乡村经济发展类的协会;同时指出乡村振兴建设和治理应该重视网络与网红的力量。课题组负责人张早平教授在发言中代表课题组表示感谢,并指出:洞口县的乡村振兴有基础、有特色、有亮点、有难度、有希望。“支部+协会”的模式是亮点,两茶是洞口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要精准对接省市政策,用活土地资源,建议以镇为主体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这次调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即针对“治理有效”课题调研,也兼顾乡村振兴全局,不仅做了调研,还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充分体现了民进人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使命。调研取得了超预期的成果。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