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财经 > 创富故事
投稿

中国好“李”在巫山 | 巫峡山水育金果 香甜爽口“脆”全国

2021-05-16 22:22:43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c008484f0ac2c0d3607786c71a8a587.jpg

巫山脆李热销市场走俏。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华卫视网5月16日6时讯(首席记者 陈美西 记者 曹建 )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中,“产业兴旺”是重点。2020年,巫山脆李品牌价值达19.18亿元,位居全国李品类之首。中华名果不少,像巫山脆李一样仅用几年时间,品牌价值就跃居同品类之首并“脆”响全国的却不多,这样的硕果是从什么样的“土壤”中长出的?“山”中自有答案。

品质“土壤” 十年育树获丰收

巫山,长江横贯东西,大宁河穿越南北,其景也奇,造就了壮丽的山水风貌;其山也高,是典型的农业大县。穷则思变,按照规划,巫山决定打造全国重要生态产品供给地。

事实上,这里的自然地理也十分适合培育脆李。

“巫山农耕地土质肥沃,土层深厚,水脉密布。”巫山县果业发展中心技术专家向可术介绍,这里还拥有重庆最充沛的阳光资源——年均总日照1540.1小时。

种种因素,酿造了巫山脆李的独特口感。然而,因为管理粗放,品质不稳定,一度只是村民卖不起价钱的“耍耍果”。要种出高品质脆李,品种改良和技术推广必须走在前头。

2011年起,巫山脆李品种改良开展了第一次田间试验。经过多年优化选育,当地以本砧嫁接、高压繁育,大面积推广高改换种。

本砧嫁接,即以李树嫁接李树,这虽然比嫁接桃树生长周期更长,却能保持最纯正的脆甜口感。

做出“不要数量要质量”的取舍后,巫山还在生产环节制定了严格的地方标准,对用药用肥进行规范;组织科技服务专业队伍,开展集中培训和田间指导;引入数字果园,和重庆市农科院共建脆李研究院,以科技赋能传统农业。

在包装运输环节,巫山统一选用专业泡沫箱、泡胶、内置冰袋,开发气条包装和机器分拣。进一步完善冷链建设,48小时内全国送达,最大程度保证脆爽口感。

可以说,品种更新换代和种植技术的推广,加上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的合力,为巫山脆李产业“丰收”深植了沃土。

品宣“土壤” 好李也要好吆喝

品控之后是品宣。为了让巫山脆李打响名气,当地政府“走出巫山看巫山”,发力全方位营销。

时间回到2014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可以理解为巫山脆李的营销元年。此时脆李虽然在市内已经打响名气,但在全国市场上还鲜有耳闻。

这一年巫山获得中华脆李之乡称号,市农委决定牵头举行一个授牌仪式。

“听说很多媒体都要参加,我们就想,为什么不乘着这个机会把脆李推销一下呢?”巫山县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明犹记得,几位同事提前一天摘了两箱脆李,像运鸡蛋一样悉心呵护带到重庆。

3744dd048b82efd308eacdd2358da7cf.jpg

品牌营销唱戏、节庆活动搭台,让脆李香飘全国。巫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没想到活动当天,脆李鲜果品尝环节,成功“征服”了参会者的味蕾,将气氛推向高潮。报道一出,不少经销商主动联系到巫山农业农村委洽谈合作,以至于当年的脆李均价提高了一至两元。

第一次“进城”吆喝,就尝到了甜头。这段价格波动,挑动了果农的神经,也让巫山县委县政府看到了契机。当地立即拉开了密集的宣传营销活动——

2015年,巫山脆李首场专场推介会在重庆市金源大饭店举行。回乡创业的经销商王阔,通过这一场活动,第一次接到了500份的大订单。

此后,巫山十多位县领导带队,一路南下北上,巫山脆李真正开始了天下行。

2019年,“巫山脆李 李行天下”全新品牌形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亮相,几天后,又奔赴广州等地。

2020年7月,巫山脆李在长三角首秀,长三角地区交易规模最大的果品集散市场——浙江省嘉兴水果市场,盛夏李果飘香。

于此同时,巫山积极策划,做好“三品一标”申报工作;统一全县脆李的包装、LOGO、防伪标识,做好二维码溯源系统建设及脆李打假、品牌保护等工作;出台营销奖励政策……

打造品牌更深的考量,是挖掘文化,讲好故事。依托脆李产业,巫山还开展“春季赏花、夏季摘果”等系列活动,江南百里李花长廊、江北千顷李庄等农文旅融合景点如春笋拔起,《巫山有李》主题宣传曲人人传唱,脆李形象宣传片多次亮相央视,让巫山脆李品牌底蕴更加丰盈。

品牌“土壤” 一季果变四季甜

脆李再甜,货架期也不过60来天。热度之下,巫山同样有着冷思考。

“人祸还可以克服,天灾真的莫法!”2020年脆李挂果期,长达50余天的持续阴雨影响,让双龙镇种植大户陈勇欲哭无泪,还好来了三峡院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雨水过多而裂口的脆李和小果收购装车,加工制成脆李酒,大大减轻了老陈的损失。

做大深加工,是解决脆李鲜果难保存、残次果难销售的重要渠道。如何让一季果四季甜?

a9df6222083f8c2ec5c5bf5d889e06ff.jpg

网络达人现场搭台销售脆李。巫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持之以恒发展壮大‘1+3+2’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接二连三’步伐,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既做强产业,也推出产品,更创造产值。”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巫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这样作答。

近年来,巫山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财政资金支持脆李产业发展,不断延伸脆李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真金白银兑现奖补政策。

如今,中国三峡集团帮扶巫山研发了近380余件文创产品,其中文创食品脆李有礼系列,脆李酥、脆李酱、脆李月饼已投入市场量产。巫山还与中国农业大学烟台分校、江苏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发深加工产品。

品质提上去、品牌打出去之后,巫山还全面打通销售渠道,把货卖出去。

线下,由经销商集中收购,销往全国人民的“果盘子”。“我们正与重庆华夏粮仓洽谈巫山果品重庆主城前置仓建设项目,培育巫山果品销售龙头企业。”巫山县农业农村委主任王从平透露。

线上,除了“直播带货”外,还与淘宝、京东、拼多多、微信等电商平台合作,进行网络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认购李树、云上种果,入住民宿、李花树下品咖啡等“新零售+新农业”的全新业态也在兴起,激发出更为有趣和炫酷的商业或农业模式。

从选育一个品种,到振兴一项产业,过去巫山,用十年绿水青山种出十亿金山银山——一枚小果子,使昔日国家级贫困县,摇身变成富饶醇美的中华脆李之乡。

从擦亮一张招牌,到致富一方百姓,未来巫山,将继续集群补链,有信心擎画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宏图——一枚好李子,不止带来机遇打开视野,正在刷新更多人的想象……(华龙网)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