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隆回:牛天岭上坐而论道 文明实践起而行之

2021-05-09 08:43:03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通讯员 肖鹤洲、欧阳菲、廖江涛)

开院仪式后与会人员前往参观归与书院

牛天岭上云开雾散,乡村振兴高端论坛。5月8日,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牛天岭风景区举办了盛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湖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微、中共隆回县委书记刘军共同为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岩口镇向家村归与书院揭牌。

开院仪式现场

来自北京、广州、长沙、吉首、邵阳以及隆回的有关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10多家主流媒体的新闻记者100余人参加了开院仪式和论坛,使“高端”名副其实。

归与书院的“音乐梦想”培训会

坐而论道。归与书院创始人黄勇军就书院的功能和使命做了介绍,华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分享了向家村振兴的成功经验。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乡村振兴的路径、方法和措施。归与书院由湖南师大副教授黄勇军、中南大学副教授米莉伉俪于2019年创办,旨在“归诸乡土、与彼赤忱”,扎根乡土、探索模式、对话全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思考乡村振兴的未来方向,知行合一寻找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依托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品牌影响、高校优势、网络资源、模式复制,创新拼公益。

论坛现场

起而行之。曾经的向家村交通闭塞、山多田少、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全村共252户1008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5户218人,贫困发生率达22%,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向长江带领华兴实业有限公司极响应“万企帮万村”号召,将向家村做为华兴公司的对口帮扶对象,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进行基建、产业、金融、就业、教育、公益、生态环境、乡村旅游系列帮扶,使向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举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精品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同心乡村”“卫生村”和“全国文明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2020年的1.48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60万元,紧紧扭住产业振兴重点、人才振兴关键、文化振兴灵魂,攻破了资金从哪来、技术如何提、人才怎么留、组织如何兴等系列难题,彰显了“中国富,农民必须富;中国美,农村必须美;中国强,农业必须强。”理念,为该县探索出了一条“老板回村、企业参与、村企携手、同心奋进”新模式、归与书院一与向家村融合,立即产生化学反应。党史学习教育进乡村,强基铸魂;“音乐梦想”进行乡村,赋能诗意;“悦读计划”进乡村,书香农民。黄勇军、米莉团队承诺将长期安排志愿者扎根乡村,把论文写乡村大地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上台阶。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