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中国好“李”在巫山|青山变金山 扮靓库区颜值

2021-05-16 22:12:21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d37e831d1dc54b4bc2e6ccab9665d106.jpg

巫峡两岸连绵绿盖下,藏着当地人的致富宝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新华卫视网5月16日6时讯(首席记者 陈美西 记者 曹建 )5月的巫峡两岸青山葱郁,30万亩连绵绿盖之下,藏着当地人的致富宝贝——当地人的致富宝贝——巫山脆李。上市还有40多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头部电商、物流企业,已经提前涌进这座县城——看长势、谈合作、抓机遇,“中国脆李之乡” 的热闹如期激活。良好生态和特色产业双引擎推动下,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逆袭”正在上演……

一枚果子成就一个产业

“能种的地都种上了”

一枚小果子魅力有多大?

“砰”的一声!当质地紧实的脆李在种植户覃传德的口齿间爆裂,酸甜的汁水立刻顺着他黝黑的脸颊淌下来。

“再晒1个月太阳,李子口感可以达到最佳,长得和鸡蛋差不多大!”脆李即将完成膨果,覃传德的园子里,每天都有经销商接踵而来,商定今年的收购价格。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十多家。

覃传德在庙宇镇流转的果园有120亩,按照定货不定价的原则,大部分李树在开花时就被老客户定完,每年都有晚到者抱憾而归。

ca185f95c769dc131af45abda6e8bae7.jpg

巫山脆李口感脆爽甘甜,个头可以长到鸡蛋大小。巫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脆李前景好、行情热,经销商黄再强2017年就想从覃传德手中收购脆李,一年后才“排上号”。如今黄再强每年都要预定几万斤货源,供应到大型商超和连锁水果店。

从传德果园眺望开去,整个庙宇镇水磨村发展了3000亩脆李,“能种的地都种上了”。

长江北岸,山的另一边,曲尺乡规模更为壮观。这里是巫山脆李核心产区。头顶大啖阳光、脚下饱胀天然松针腐殖土提供的充足养分,独特的气候环境酝酿出独一无二的风味,让这里可以产出最优质的脆李。

“我可以说中国最好吃的脆李在巫山!莫看它样子青哟,吃起来嘎嘣脆、甜得很,保证你尝了还要想!””曲尺乡党委书记徐培涛介绍,曾经,曲尺乡种植传统“三大坨(土豆、玉米、红薯)”经济效益低下,优化农业结构后,经济效益更高的脆李,成了乡亲们甜蜜生活的“宝贝”。

在巫山县的“1+3”特色产业发展蓝图中,脆李已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全县30万亩脆李,已有11万亩进入丰产期。

“通过持续研发冷链保鲜技术,延长脆李保鲜期;做大脆李深加工,开发脆李酒等衍生产品;大力推广直播带货和电商销售,拓宽脆李销路……2020年,巫山脆李品牌价值19.18亿元,位居全国李品类第一。”巫山县农委主任王从平表示。

一棵李树致富一方百姓

“把李树当员工,我也是CEO!”

产业“钱”景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

“把李树当成员工来管理,我也是CEO!”在曲尺乡柑园村,“90后”彭斌又举起手机,在自己的“公司”巡查,通过短视频平台,彭斌与一千多名粉丝交流技术,分享新农人的乐趣。

今天,他特意一身西装收拾得光鲜靓丽,“谁说做农业就要灰头土脸?我决定给每棵树下个KPI考核,优秀员工奖励好水好肥……”五年前,彭斌回乡,接手管理父母的十亩果园,如今这片脆李已经被他耕作得硕果繁茂,每年为一家人带来20万元的收入。

3彭斌正在录制短视频,分享种植经验和田间趣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摄

曲尺乡,年轻的彭斌正在录制短视频,分享种植经验和田间趣事,粉丝笑称他为“曲尺谢霆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在这之前,和彭斌一样的年轻人,多半迫于生活外出务工。如今,越来越多人回乡,涌现了彭斌、王恩海等一批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和致富带头人。

转变是如何发生的?

巫山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山地面积占96%,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当地都在摸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增收路子。

经过多年试验,当地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以“栽满栽尽、应栽尽栽”的决心和态度,举全县之力发展脆李产业,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之路。

这条路走得怎么样,彭斌的选择已经给出了答案。在双龙镇,安静村村民赵本廷也有发言权。

2016年,赵本廷在沿海开办的石材厂因污染关停,心灰意冷时,家乡干部鼓励他回乡,租下土地,建起脆李园。通过政策扶持,赵本廷的脆李园规模达到310亩,今年进入挂果丰产。他的幸福笑容,还得通过“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得到了全国媒体的关注。

2018年8月,巫山正式宣布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20个贫困村、2.46万户8.9万名贫困户脱贫。脆李年年卖出“好价钱”,村民掏出手机“做买卖”,越来越多人在家门口,守住了稳稳的幸福。

一张牌子扮靓一片青山

“更甜的生活还在后头呢”

事实上,巫山人和李树打交道已千年,唐代诗人刘禹锡曾着墨“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描述三峡桃李相间的美景。然而没有哪个时期,巫山脆李结出的果实像今天这样丰硕。

“以前李子卖不起价,运输也恼火,最远不过顺水到宜昌。”致富带头人王恩海亲眼见证,随着规模化种植、科技化管护,让脆李量与质齐飞,脆李不仅卖到北上广深,还由县领导带队,在人民大会堂做推荐。

“我还上台作了分享呐!”谈及此事,他仍一脸骄傲。

当然,改变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规模化种植让巫山拥有了三峡库区最大集中连片李花观赏区。2018年开始,巫山每年举办的长江峡李花节,成为促进城乡城景和农旅文商大融合的重要引擎。

6753289a88f62c79a1286a3a13a9baf9.jpg

春天,柑园村李花掩映中的精品民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长江清波荡漾,蓝天长碧如洗,铺就了巨幅天然画布,游客在其中赏花摘果,参与快闪、民歌对唱,还可住三峡李院,游巫峡美景。

前两届李花节,累计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创造综合经济收入5亿元,其中经典赏花线路,带动16个乡镇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王恩海的家乡柑园村,借势乡村旅游,在三峡集团帮扶下投入2127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改造。

如今,重庆市将巫山脆李已经作为区域公共品牌在三峡库区6个区县推广开来。曾经产业空虚、区位偏远的贫瘠之地,正摇身成为“最美花果山”。

“脆是李的皮,甜是李的蜜……”结束一天忙碌后,王恩海回到小院放起了一首歌曲,这是由歌唱家祖海演唱的《巫山有李》,动情之处,他也跟着哼了起来:巫山的山青哟,巫山的水绿,巫山有脆李,个个都甜蜜.....老王心里知道,更甜的生活还在后头呢!(来源:华龙网)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