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国际中文日,我们“花式”过节

2023-04-22 21:44:00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4月20日,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积极响应2023年国际中文日增进文明对话”活动倡议,以线下形式面向学校全体中、外学生开展主题为“留学云师繁‘华’似锦 国际中文‘语’你相伴”的庆祝活动。

       副校长郝淑美,云南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和雪莲、院长王秀成等学院领导以及学校相关部门领导,云南省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会长孔维忠、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昆明盘龙区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的全体才艺师,学校中、外学生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王秀成院长在开幕词中援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复信希腊学者、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时的精辟论述,指出各民族创造了具有自身特点和标识的文明,应积极倡导文明交流互鉴,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的精神指引。他希望这次活动能让中、外学生互相交流,共同学习。
       “苍山梯田接云天,洱海清水灌良田……”活动在张俊雅老师悦耳的歌声中拉开了文艺演出序幕。别具韵味的《清云舞》、灵动鲜活的《孔雀舞》,带领观众感受中泰各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月亮古筝奏响《春江花月夜》;合虚传习馆老师吹响的笛子、葫芦丝,合成一首清心悦耳的中外文化交流曲调;美轮美奂的舞蹈《美人关》和刚柔并济的武术表演赢得了中、外师生的阵阵喝彩。
       在中华才艺游园活动中,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远胜于炎炎烈日。“射艺”“武术”“糖画”“编结”“面塑”“传拓”“烙画”“剪纸”等8项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云南省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秘书长袁学萍说: “射箭是一个世界性文化,很多国家都有射箭这项运动。中国射艺源自儒家六艺,是中国集体育、文化、艺术于一体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能感受到同学们对于射箭的热情,希望来体验的同学能从中体会到中国射艺背后的文化内涵。”
       在汉服体验活动点,来自老挝、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争先恐后地穿上精美的汉服,华文学院的同学一边帮体验者穿戴发饰,一边普及关于汉服的小知识。
       “我参加了书法活动,用毛笔在团扇上画了我喜欢的花。现在我准备去学习编结,但排队的人太多了。这些节目,感觉非常有意思,可以学到很多中国文化和中国习俗。”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罗拉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己的感受。
       民俗游园活动是本次“国际中文日”的一大特色,学院为中、外学生搭建了“玩中学,学中做”的实践平台,让同学们在中国文化中畅游,在中外交流中增进文明对话。

       此外,射艺、糖画、投壶等活动地点前也排起了长队,中、外师生都迫不及待地想亲自体验尝试一番。中华文化的魅力,在欢声笑语间完美释放。
       此次活动,增进了中外学生的沟通互动,推进了中华传统才艺文化的国际传播,展现了中外学生的友好交流风貌。

       自2020年起,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携手国际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共同发起了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以期推动中文的国际应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国际中文日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为纪念日,寓意“雨生百谷,万物更新”,其已成为全球中文学习者、爱好者、使用者周期化、仪式性体验和亲近中文的重要载体。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