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乡村振兴看遵化——立足自身促进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2022-09-04 16:45:25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河北讯(刘英军 张赛)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遵化市以农业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推进农村发展。
      遵化市地处河北省唐山市北部,总面积1513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2个街道,人口70.2万,物产资源丰富,农业基础雄厚,先后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强市”、“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近年来,该市以农业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产业为基础 推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遵化市在做优做强农业的基础上,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推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形成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做大农业产业。该市发挥地域和气候优势,精心培育了畜禽饲养加工、果品加工、板栗加工、主食副食加工、食用菌种植加工、酒类酿造加工六大集群,为产业融合奠定良好基础。全市特色农产品比重达到80%以上,2021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65.82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4%,位居全省前列,被评为“中国板栗之乡”、“中国香菇之乡”。
      推进农产品深加工。遵化市依托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以栗源、珍珠甘栗等板栗加工企业为带动,年加工板栗15万吨,占全国深加工总量的20%;以美客多为龙头,年养殖加工肉类5万吨,被评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全市形成了小包装栗仁、渍菜、水果罐头、健康饮品、脱水果蔬、速冻食品等八大系列200多个特色品种。
      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利用产、销一体化和电商等新业态模式,通过引入互联网+,实现互联网、物联网、微商和农村电商等多平台联结,进行多渠道销售,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现有电商平台204家,从业人员3012名,2021年电商销售额达73304万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此基础上,加强特色农业合作社建设,实现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工厂化发展。全市现有合作社772家,有力促进主导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创新发展融合模式,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以科技支撑促融合,以村企共建促融合,以农旅产业促融合。遵化以科技创新推进农村融合产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了遵化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溯源服务大数据平台,有效带动全镇经济的快速增长。马兰峪镇依托近300年发展史的金银器生产加工技艺,将金银器产业打造成全镇的支柱产业,全镇现有金银器加工厂30余家,吸纳周边镇村3000余人就业,产品远销韩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年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同时将文旅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列入全市 “5+1”现代产业系。以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为龙头带动,依托丰富的文化和农村旅游资源,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促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
以富民为根本,着力提升融合发展效益
      乡村振兴,盘活镇村经济为首要。遵化市强力推进示范园建设,大力培育特色种养、特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能。通过产业带动,全市64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超过10万元的村达414个。其中,堡子店镇以肉鸡产业为主导,被列入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河北省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目前,全镇每年出栏肉鸡 2000万只,实现销售收入22.5亿元,直接带动农户3000户,年助农增收2.4亿元。平安城镇依托食用菌产业,带动1000户菇农发展食用菌,产生经济效益3000万元。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