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运用科学教育矫治

2022-09-03 16:48:53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为进一步巩固戒治成果,降低戒毒人员复吸率,2022年9月1日,云南省第一强戒所组织九月份即将出所的26名戒毒人员开展VR治疗课,目的是巩固教育戒治成果,在VR治疗室,心理咨询师向戒毒人员介绍了VR设备的使用方法,并指导戒毒人员按要求穿戴上VR设备,根据系统指引调试至最佳状态。

      VR戒毒治疗全称叫“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授课方式:戴VR眼镜观看视频,和普通人体验VR不同,戒毒人员除了戴上VR眼镜,分别在左右臂上贴上心电贴,记录实时数据。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还原吸毒人员大脑中关于吸毒的记忆片段,刺激诱发吸毒人员的心理渴求,帮助戒毒人员培养拒毒意识,借助VR场景及虚拟交互技术构建高仿真的康复训练环境,采用厌恶疗法、脱敏疗法和回归疗法逐步减轻吸毒人员对毒品的依赖和渴求,帮助其戒除心瘾,增强拒抗毒能力,最终达到戒除毒品的治疗效果。

      回归指导期的戒毒人员经历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习惯于没有毒品侵害的戒治环境,在回归社会后易再次面对毒品的诱惑,部分戒毒人员会因为信念不坚定,生活压力大,身边人的冷淡态度等不利因素而导致再次复吸。
      为进一步巩固戒治成果,降低戒毒人员复吸率,8月26日,省第一强戒所组织九月份即将出所的26名戒毒人员开展VR治疗课,目的是巩固教育戒治成果,在VR治疗室,心理咨询师向戒毒人员介绍了VR设备的使用方法,并指导戒毒人员按要求穿戴上VR设备,根据系统指引调试至最佳状态。
采用厌恶治疗
      产生厌恶,是VR戒毒课里重要的理念。短短几分钟,诱导戒毒人员再次回到熟悉的吸毒场景,通过画面反差,诸如吸食者身体病变反应、当场被抓及吸毒会导致的种种严重后果等,从而使戒毒人员产生强烈的厌恶、恐惧与反感。
运用脱敏治疗
      使戒毒人员反复观看各种吸毒场景,毒品分类展示,吸毒工具的组装,降低戒毒人员对毒品的好奇和渴望,此阶段甚至有大部分戒毒人员当场表示悔不当初,一定要与毒品划清界限。
依靠回归治疗
      通过呈现鸟语花香的城市环境、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和自由自在的日常活动,让戒毒人员融入阖家团圆的虚拟场景中,激起他们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自我的渴望,诱导树立强烈的戒毒信心。治疗室中的戒毒人员脸上露出欣喜笑容,与同桌交谈甚欢。
认知康复训练
      此时戒毒人员身处一片干净的沙滩,前面是连成一线的大海与天空,戒毒人员可360度欣赏周身环境,彻底放松身心。
      “看到触目惊心的场景,是多么的可怕,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里面的生活很无奈。我在外面还成立了一家小公司,现在生意也做不了,家也不像家,老人小孩也照顾不了,毒品毁了我的一切,我一定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戒毒人员张某如是说。

      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矫治中心运用VR戒毒系统开设VR治疗课400余场次,通过治疗,成功帮助戒毒人员树立戒治信心,坚定拒毒信念。戒毒人员纷纷表示出所后不愿意复吸,要坚决抵制毒品诱惑,此次VR治疗课程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心理咨询师对戒毒人员的治疗反馈进行收集整理、研判分析,根据个性化问题,为戒毒人员制定戒治方案,为后续开展回归指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将加大教育矫治力度,结合心理辅导和个别教育,不断增强戒毒人员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提升教育矫治成果。
 

文稿:刘泮功  蔡守宗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