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守河有责 勇毅前行——武冈市深入推进河长制纪实

2022-06-20 07:27:34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航拍俯瞰下的古城武冈,127座水库灿如星辰,145条河流弯似盘龙,镶嵌在六九福地。近年,以夯实基础、创新机制、强化监管为基调,唱响“河长领治、部门联治、上下齐治、全民共治”主旋律,不断推进河湖治理现代化,构建治水新格局。

一、责任上肩,治水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巡河是职守,创新是活力。巡河打卡,河长+警长+检察长+记者河长+民间河长河湖长制的不断深入,武冈“四个全覆盖”即“双河长全覆盖、两长两员全覆盖、乡规民约全覆盖、智慧河库全覆盖”,强化了河湖管理和监管。2021年度市河长率先垂范,领办、督办“一河一策”问题清单,统筹协调解决河流管护问题100余个。《工作制度》《督导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贯穿于河长制深入推进全过程。不断鞭策、激励河湖长砥砺前行。检察机关将河湖管护纳入公益诉讼重点,治理着河长们“为而不为”“胡乱而为”。各级河长办坚持河长制工作“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点评、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排名”,并将河长履职情况与干部晋升“帽子”、与单位绩效奖金“票子”、与工作讲评“面子”挂钩,咬定目标不放松,对各级考核指标、河长交办问题、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发交办函,发约谈通知,一级抓一级,传导工作压力,落地见效。坚持导向问题,建立工作清单,围绕河湖水质、颜值两大提升,有的放矢,靶向攻坚。督导激励各级河长耕耘“责任田”,推行“一名市团领导挂帅、一个市直部门挂联、每年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每年奖补一定经费”等工作措施,孕育、创造着武冈智慧。“道阻且长行且将至”,河长们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累计筹资投入500余万元,20余处样板河、示范河湖,或溪流潺潺,或宽阔无垠,或蜿蜒曲折,环抱着35个村庄的幸福院落,上型号水利“一工程一景点”,录入导航地标,助力着乡村振兴,展示着水韵之美。

二、协作联动,治水由“单点”向“多面”布局。一面抓统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水安全保障规划、水利“十四规划”、河湖划界,融入“一河一库一档”,融入河湖生态综合整治规划、融入“一河一策”,编制1549平方公里水网,描绘“一张图治水”。一面抓整合资源。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农村水利等部门资金、资源,“多元归一”,采取PPP融资+政府专投+专债支持,倾斜兴水,三年来,累计投入20亿余元,有序推进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28处,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11处,新建防洪堤11.3公里,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1700余公里,城乡供水“同网、同水、同质、同服务”。既抓环保、城管、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紧密协作,联合开展水岸线整治、非法采砂打击、禁捕等联合执法,2021年来受理群众举报84件,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2公里,清除“四乱”17处,拆除涉河涉湖违法违规建筑1786㎡。对按以劳代偿方式处理当事人14起、按放渔抵罚方式处理非法捕捞15起。又抓全民共治。弘扬正气、凝聚民心。街谈巷谈共话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通过公众号推文、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河长制河长治,147个涉河村共签联防联治协议,共青团、义工联、河小青等党团组织、社会群体开展志愿者活动80余场次,“我当母亲河守护人”,抚慰着我们曾经受伤的隐痛,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陋习,叙说我们的河长故事,拽曳着河小青们的心意敬慕。

三、系统治理,治水由“水流”向“水域”拓展。一是抓水资源保护。筹资2000余万元,开展威溪水库等14处水源地保护行动,整治突出问题40余个,140余条河道一一建立水资源保护等7张清单由责任河长亲自查看、亲自审核、亲自认领。一处处省、邵监控断面源流同治,砍青、除杂、控制农业污染、拆迁规模养殖、落实水库退养、禁止投肥养鱼……。二是抓水环境提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新一届水利局党组锐意改革、先行先试,刷新着一代水利人执着的坚守。推行中小型水库专业化队伍管护,坝坡绿化平整有型,岸线标整齐划一;推行河道保洁购买服务,1455公里水域岸线300余名公益性岗位河湖卫士保洁在线。无建筑垃圾肆意向水域倾倒、无污水直排及污水超标排放、无水面红白漂浮物且监控断面无垃圾出境交办问题,标注为水域岸线保洁基本底线。 三是抓水生态修复。搭载创森城市的列车,武冈河堤绿化投入500余万元,绿化河长120余公里,河道绿化率达98.5%。全面推进水流域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每年计划落实实施营造林2.3万余亩,森林抚育近6万亩,每年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万余亩,森林覆盖率的不断提升,水土涵养能力不断增强成为一方山水养一方人福祉之源,高质量发展擂响了全民节水的冲锋战鼓,水资源双向控制指标提升5%、水土保持率提升1%,确定为年度达标峰值,铭刻着300余名战斗在前哨的河长们的功勋,检视着奋进者“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欢欣喜悦。(供稿:武冈市水利局 刘光辉)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