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高温无情人有情,仁心仁术挽生命——记热射病患者的救治

2021-06-16 17:13:3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通讯员邓岚) 2021年6月8日,邵阳县人民医院上演了温馨的一幕,出院患者王某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特意委托其朋友将两面写着“医德高尚 妙手回春”的锦旗分别送到了重症医学科主任莫黎平、急诊医学科主任彭树林手中。“感谢两个科室协作抢救,对患者精湛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照,在你们的亲切关怀下,我朋友父亲的病情得到康复,生命得到延续,谢谢!”被委托人言语间流露出对邵阳县人民医院全体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

高温无情人有情,仁心仁术挽生命——记热射病患者的救治

 

2021年5月14日19时08分,70岁的王某在烈日下劳作时突发意识不清、呼吸急促。表情痛苦的他被路人发现后紧急送往邵阳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急诊测体温达41.5度,患者检验结果心肌酶升高、凝血异常,血气分析示高乳酸血症,经邵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彭树林的检查,初步诊断为“热射病”。他立即联系重症监护室主任莫黎平,将病人转入ICU,启动了热射病抢救流程。在抢救过程中,患者因严重呼吸窘迫需气管插管,但该患者因颈部短、声门位置高、口腔分泌物多,经口插管困难,属困难气道,莫黎平当机立断,采用医院先进的电子支气管镜,经鼻腔气管镜引导下成功完成气管插管,为进一步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随后组织全院大会诊联合救治,莫主任本着“九早一禁”的最新热射病救治理念,对患者进行早期冰毯冰帽物理降温等一系列降温措施,早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早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通气、早镇静镇痛、早纠正凝血紊乱以及保护脏器功能等对症治疗,井井有条地进行了一系列急救措施。经全力抢救,患者病情逐渐稳定、体温恢复正常、尿量明显增多,这让原本陷入绝望的他看到了希望。在ICU的第三天,患者成功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拔管后他神志清醒,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检测指标恢复正常,随后被转至急诊医学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急诊医学科彭树林主任给患者控制肺部感染,加强营养支撑等八天综合治疗后,该患者已痊愈出院,并无任何后遗症。

据急诊医学科主任彭树林介绍:“热射病后果非常严重,死亡率达80%以上,一旦救治不及时可能就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甚至是死亡。体温过高会对人体的大脑造成巨大的损害,会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同时也会造成心脏、肝脏、肾脏、凝血等多器官功能损害甚至衰竭,因此夏季高温来临,室外劳作要注意防晒、降温事宜。”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