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云南省积极开展双柏、盈江县地震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2021-06-16 06:48:5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赵永忠 毕蓉)2021年6月10日、6月12日,云南省双柏县、盈江县先后发生5.1级、5.0级地震,经初步排查评估,截至14日,双柏县“6.10”5.1级地震造成双柏县6个乡镇,21座水库的附属设施和进库道路受损,46件城乡供水工程、4座小坝塘、15条沟渠受损,初步估算地震造成水利设施损失2736.6万元;盈江县“6·12”5.0级地震造成德宏州盈江、芒市、陇川3个县市农村饮水工程设施、渠道灌溉工程设施一定程度震损,水利工程震损直接经济损失601万元。

d0f35f95538dc6ba98b3722e09da4065.jpg

云南省双柏县“6.10”5.1级、德宏州盈江县“6·12”5.0级地震发生后,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先后紧急启动水利抗震救灾Ⅳ级(一般级)响应,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地震灾区水利抗震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派出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帮助指导做好水利抗震救灾工作,要求楚雄州、玉溪市;德宏州、保山市水利(水务)局,加强防汛(抗震应急)值班值守,立即全面排查地震可能涉及区域水库等水利设施受损情况,以及采取应急措施做好地震次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水利部李国英部长十分关心,6月13日批示要求:迅即对震区水库逐库摸排、检测分析研判,发现震损及潜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治理和管控措施,确保水库安全。水利部向云南省水利厅发出做好震区水利工程险情排查的通知,并要求长江委迅速派出工作组赴云南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工作。6月15日,长江委专家已完成德宏州盈江地震水利抗震减灾指导,下午将深入楚雄州双柏县指导。

截至目前,双柏、盈江地震灾区水库等水利设施运行正常、城乡供水基本稳定,震损水利设施次生灾害风险可控。

下一步,云南省水利厅将进一步做好水库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一是尽快完成震区水利工程震损排查评估。继续指导州、县水利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水利工程震损及其影响情况,为制定安全度汛措施和恢复重建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抓好震损工程修复和度汛措施落实。指导州、县水利部门修订震损水利工程安全度汛预案,加强工程监测,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尽快恢复工程正常功能。高度重视震区特别是脱贫地区的群众饮水保障工作,尽快修复受损供水工程,确保供水安全。对暂时无法完成修复的震损水库,汛期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切实做好洪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落实强降雨防范措施,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做好滚动预测预报,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切实加强水工程调度、巡查防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特别要严密防范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灾害,确保防洪安全。四是协调指导做好恢复重建工作。按照省政府恢复重建工作要求,协调指导州、县两级水利部门,结合现有水利规划项目,科学合理制定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规划,并指导实施好水利设施震损恢复重建工作。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