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红土地上的洋女婿-记比利时驻华终身荣誉大使帕特里克·奈斯的中华情

2021-07-11 10:30:15 来源:本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云南讯(赵永忠)邂逅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先生及其夫人邓旻燕女士,是在昆明市北辰大道清河巷聚宝斋昆明馆。

bf845dd969178a2a71dbc3fd861110ee.jpg

从左至右 熊思远(云南大学教授)/王玲(云大附中教师)/帕特里克·奈斯(比利时前驻华大使)/赵永忠(新华卫视云南中心主任)

奈斯先生是职业外交家,其外交生涯始于1986年,而且几乎都与中国有缘。他先后担任过比利时驻大阪总领事、驻上海总领事;比利时外交部亚太地区司副司长,主管日本、中国和蒙古事务;比利时驻香港总领事等。2009年至2013年,奈斯出任比利时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及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期间,奈斯先生为推动中比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增进中比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不懈努力。

奈斯先生从小就对中国这个古老大国很感兴趣。奈斯说,小时候我读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书,尤其对古代的道教、佛教思想,以及近代的共产主义理想着迷。奈斯还特别说道,我们这一代人受毛泽东思想影响很大,我认为他带给世界一些完全不同的东西,带来了共产主义的真正理想。

奈斯先生第一次踏足中国是1996年,时任比利时驻日本大阪总领事的奈斯有机会来到中国旅行,第一站到的是江苏苏州。奈斯说,那时我在日本生活了5年,与日本城市的安静不同,苏州非常热闹,充满着人间烟火气,我一下就被迷住了。1997年10月,奈斯被派到上海担任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2013年出任比利时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此后的这些年一直在中国生活。

在中国工作的这些年,奈斯先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中国的巨大变化。用奈斯先生的话说,我在上海工作、生活了很多年,那时浦东还比较荒芜,如今已变成非常有活力和现代感的新区,摩天高楼拔地而起。我见证了新机场的建成,一条条宽阔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一列列高速运行的火车投入使用,帮助人们在城市间更快速地移动。2000年,我离开上海到北京去,当2007年我再次回到上海时,我差点没认出这座城市。中国人民的收入水平明显提高了,中国人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待人接物很有礼貌。(转引自《南方都市报》【专访帕特里克·奈斯】2021年7月6日)

2013年4月25日,即将任期届满卸任的奈斯受邀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北京会见了奈斯并说,奈斯先生担任驻华大使以来,为推动中比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增进中比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不懈努力。大使先生要任期届满卸任,我们对大使先生为巩固和深化中比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大使先生为推动中比执法司法特别是检察交流与合作给予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大使先生在即将卸任之际访问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表明了对中比执法司法合作的关注。相信大使先生在离任后,一定会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比友好关系的发展,也一定会为深化中比执法司法合作关系多做促进工作。曹建明还说,真诚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执法司法合作在内的中比友好关系会不断取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奈斯则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对中国的司法建设给予关注,推动两国的友好交流和检察机关的司法合作继续发展。

b23497e3ea70ede24bafe422f1ddc990.jpg

2013年4月25日,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008-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检察委员会委员;2018-: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党组成员)在北京会见时任比利时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

曹建明的这番表态,可以说代表了中国政府对奈斯先生在任期间所作出的外交业绩的由衷感谢,也是对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对华情谊的充分肯定。

奈斯先生在出任比利时驻华大使时,还是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的联合发起人。作为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的联合发起人之一,奈斯先生还曾推动“欧盟外交官小镇”落户云南西双版纳.

ac499342595462ba0201bfa0a933781e.jpg 

2017年11月3日,中林雅德秘侬欧盟外交官小镇揭牌仪式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欧洲议会沃恩议员托奥姆,比利时前驻华大使、比利时终身大使兼全球协调员奈斯先生(右二),以及中国林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朱成庆、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吕永和、景洪市长白玲、市人大主任岩香、副市长陈海平等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欧盟外交官小镇是由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于2017年初发起,选址在西双版纳景洪市的中林雅德秘侬欧盟外交官小镇已被正式确定为其中之一。欧盟外交官小镇计划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项目,将促进中欧在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务实地促进中欧关系。奈斯先生对欧盟外交官小镇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他说,欧盟外交官小镇能够让外交人员更好地发挥桥梁职能,是一个切实加强中欧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作为他们可以举办贸易促进、文化交流和其他活动的新场所,为外交人员提供更多着眼于两国之间经济往来、地方互动和民间交流的机会,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可以到外交官小镇落户的更多地区进行交流与合作。

欧盟外交官小镇项目执行方负责人周瑞雪说,欧盟外交官小镇希望将欧洲小镇经营发展的丰富经

验与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把生态、人文、产业三重高峰聚焦在一处,以国际化的视野规划小镇,以国际化的理念塑造小镇,以国际化的资源融入小镇,以国际化的标准发展小镇。欧盟外交官小镇在西双版纳落地,我们希望从功能上除了满足外交官及高端商务人士的度假需求以外,更多的起到“一带一路”平台项目的作用,创造更多云南及周边地区与欧盟之间产业合作机会。当然也会为旅游人群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游览和度假内容。从更高起点打造一个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小镇。

8年前(2013年),奈斯先生放弃到土耳其继续外交工作的机会,提前退休,留在了中国,还取得了中国公民永久居留证,并在中国妻子邓旻燕的老家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承包了约30亩的荒地,建起了一个“无农药、无化肥”的有机农庄。

d8e6dd0687232fb612ba725bda7a4a4d.jpg

奈斯先生(比利时前驻华大使)与夫人邓旻燕女士在东川的山庄小憩

东川地处云贵高原北部边缘,属川滇经向构造带与华夏东北构造带结合过度部位,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陡峻。由于东川境内为世界深大断裂带,地质侵蚀强烈,加之境内土壤、植被等方面的差异,形成了典型的“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 东川境内有被誉为“滇中第一山”的轿子雪山,东川还被称为“世界泥石流自然博物馆”,小江两岸是昆明市最大的热带作物区。当然,东川最引人瞩目的是它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铜、磷、铁、黄金、铅锌、河沙、汉白玉、墨玉和石灰石。特别是东川的铜,累计探明储量312.91万吨金属量,其地质储量占全国第二位,精矿含铜量占全国第三位,且东川铜的采矿历史悠久,是我国著名的产铜基地,享有“天南铜都”的美誉。也正因为如此,东川早在西汉建元六年(前135年),就设堂琅县,属犍为郡管辖。一直到明、清两朝,东川作为中央政府铸币的铜矿来源的重要地位始终没有改变。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1949年12月9日,云南和平解放。为更好地开发、建设东川铜矿,国家于1954年4月划出会泽县第五区、第七区的汤丹、因民、集义、碧谷等14个乡,成立由省直辖的东川矿区政府。1964年12月,会泽县划属曲靖地区,东川市仍为省辖市。1999年2月,撤销地级东川市,正式成立县级东川区划归昆明市,辖区不变。

2f072395921ccc93df8031e491fda471.jpg

东川被认为是世界上除巴西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远远看去,五彩斑斓,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此前,奈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表达他对云南东川的热爱:“这里是一个自然宝藏,这里的生物多样性让人震惊,这里有大自然的灵魂。”也就是在这个被誉为“世界泥石流自然博物馆”的云南东川,在这片苍茫陡峭的红土地上,奈斯与邓旻燕这对伉俪双双过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乡村生活。

奈斯和他的自然法则如是:奈斯的一天始于清晨,启于冥想。随后,他会去地里转转。再回到餐厅,做早餐。奈斯吃素,夫人邓旻燕则是个美食家。尽管夫人西点、中式点心、滇菜、自酿酒等样样精通,每周做的早餐完全不重样,但奈斯还是习惯自己做早餐——一成不变的奶加坚果麦片。只不过,在中国多年,他将牛奶换成豆奶。白天,除处理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的事务之外,奈斯会把全部时间都花在田间地头,播种、灌溉、除草、堆肥、采摘……

如今,8 年时间过去了,奈斯早已融入云南的乡村生活。奈斯说,现在,哪怕偶尔外出,我也总是迫不及待想要回到这里的小山村。我爱这里的植物、鸟类、昆虫和一切。

是的,奈斯已经把东川看作自己的故乡。当他看到满天繁星,听到动物的声音,或看到春天千万朵含苞待放的花朵,都会觉得生命真的很美好。

村民们也把奈斯看作云南红土高原上的一位“洋女婿”。是的,当你来到奈斯先生与邓旻燕女士在东川的山庄,你会看到大山深处正在劳作的奈斯先生。如果未曾注意到草帽下是一副欧洲面孔,足以让外人把他视作红土地上再普通不过的一位老农。

1ccb1cd78192f0eeff141dd9885453c5.jpg

奈斯在田野中劳动

对于中国,奈斯有着深深的眷念和浓浓的热爱——

“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令人赞叹,中国政府的效率也让我印象深刻。”奈斯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奈斯与妻子回到东川农庄。奈斯说,在云南东川的一个小乡村,我见证了中国是如何抗击新冠疫情,并触摸到一个别样的中国。奈斯又说,“我相信中国的疫苗,我身边的亲戚朋友也都注射了中国疫苗。”奈斯称赞道,“中国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尽可能让更多人接种到免费疫苗,有效地阻断新冠疫情的蔓延,尽最大努力保护好民众。” 

6d9da1ad66c2dfedd3fec5a99ac7b01f.jpg

2021年6月27日,现居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园子村的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坐上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车,来到乌龙镇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剂

“中国就像块美妙磁石,一直吸引着我回来。”奈斯说,“2010 年,我第一次来云南,就爱上这里。云南极像是我的出生地非洲和中国的魔幻组合。我想,在这里能圆我的田园梦。”2013 年,奈斯为留在中国,放弃去土耳其任大使的机会,和妻子邓旻燕一起回到她的老家东川。

be50fd2e0d0e63719633a9051da115a7.jpg

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作为欧洲社会主义者受邀参加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视频峰会上的主旨讲话。(2021年7月6日 图片由邓旻燕女士提供)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她也做到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奈斯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一名社会主义者,我相信,如果想要一个良好运作的社会,需要一个强大的政府来服务于民。邓小平先生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做了一切该做的事情,致力于让国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她也做到了。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0056f9bcd47e1886c4fb7b08b34e7b6a.jpg

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在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商事法律(黄河)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2021年7月8日 兰州)

向您致敬,帕特里克·奈斯!您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你曾推动了中比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增进了中比两国人民友谊,你还搭建起了中欧文化交往的桥梁,为它呼唤,为它出谋……

向您问好,帕特里克·奈斯!您是红土高原的洋女婿。我们爱你,犹如你爱中国,爱中国人民,爱中国共产党。我们为你骄傲,因为你扎根这片红土地而使得东川这个小山村名扬海内外,还因为你关注这片红土地并为它招商引资、为它广播美名……【文稿:熊思远(云南大学教授)、赵永忠(新华卫视云南中心主任)】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本网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