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玩遍中国
投稿

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2023经济年会

2024-01-30 13:28:33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毕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2024年1月25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第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昆明雄达文化茶城召开。大会通过无记名方式投票,刘益成以最高选票当选新一届会长,周海林当选监事长,马开雄、李玥葇、何青元、张俊、陈瑛、罕燕等同志当选副会长。新一届茶协领导班子就职典礼于2024年4月19日在春城昆明举行。
       当天下午,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换届大会结束后,同时举办了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2023年经济年会。
 

 
       云南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 、云南省侨联原党组书记童凤华到会祝贺。云南省茶界泰斗张芳赐,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会长、云南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益成,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副会长、昆明雄达茶文化城董事长马开雄,云南省茶艺大师、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玥葇,云南民族茶文化形象大使李余,滇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张峻、副会长马铭阳、周锋华、罕燕、陈瑛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昆茶协2023经济年会上,首先由云南民族茶文化形象大使李余发布了“2023年云南茶界十大新闻” 
   
       1、中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月17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 45 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 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增至 57 项。“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成为全球首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 
    
       2、2023 年第七届昆明(国际)春茶周在昆明隆重举行
       4月28日,“一带一路”2023 第七届昆明(国际)春茶周开幕式在云南海埂会堂隆重举行。 开幕式上,发布了来自全国各产茶省 88 个春茶茶样,云南省 108个著名山头和 125 个村寨春茶价格指数,集中展示薄荷塘、班章、冰岛、曼松、凤凰窝、昔归、景迈、易武(曼撒)、倚邦、蛮砖等著名山头品牌产品,举办云南十大知名山头茶盲品大赛,成立昆茶协古茶树植保中心。翌日,2023首届“春茶杯”云南名茶评比大赛在昆明滇茶博物馆举行。 
 
       3、茶叶消费投诉数量成为年度热点
       2023 年茶叶线上直播带货投诉成为新焦点,全年不完全统计,质量投诉事件近 9000 件。占总投诉的 85%,所以线上带货直播有待行业更好的引导和正本清源。2023年10月份,大型直播平台茶叶头部主播丹妮茶叶停播;云南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在10月下旬启动为期 8个月的普洱茶营销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普洱茶电商营销乱象,规范茶叶直播行为。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也将扛起云南茶叶健康有序发展的质量大旗,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官方直播基地,加大茶文化、茶知识的科学普及力度,建设更多的茶文化科普驿站,培养更多的茶友,与广大茶友携手共同净化线上直播带货风气,构建云南茶叶供应的生态链。 
 
        4、“普洱茶第一股”澜沧古茶上市
       12月22日,走了 3 年多上市之路的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HK6911),在港交所主板正式启动招股成功“上岸”。至此,澜沧古茶一举拿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普洱茶第一股”的称号! 
    
       5、云南麻栗坡古树茶被纳入国礼目录 
       4 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共麻栗坡县委、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老山国际春茶节”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在开幕式上发布视频致辞,并表示麻栗坡古树茶已纳入“国礼目录”,赠送给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受到广泛好评,助力乡村振兴。 
    
6、云南古茶树保护条列实施 
       3月1 日,《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开始施行,自此古茶树的保护有法可依。《条例》对引导公众提升保护古茶树意识,夯实政府和相关部门保护古茶树资源责任,对于规范古茶树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将起到重要作用。 
 
7、云南晒青毛茶和普洱生茶未列入 ISO 国际标准引发争议 
       4月18日,国际标准 ISO 20715:2023《茶叶分类》正式颁布。该项国际标准根据茶叶加工工艺和品质特征,将茶叶分为红茶(传统红茶、红碎茶、工夫红茶、小种红茶)、绿茶(炒青、烘青、晒青、蒸青、碎绿茶、抹茶)、黄茶(芽型、芽叶型)、 白茶(芽型、芽叶型)、青茶(乌龙茶)、黑茶(普洱熟茶、其他黑茶)六大类。云南晒青毛茶和普洱生茶未列入 ISO 国际标准引发云南茶界热议。
    
       8、最新研究成果:茶叶成分影响胰岛素分泌 
       11 月14日,第十七个世界糖尿病日。多项研究表明每天喝茶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低于不喝茶的人。近期《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刊发了由兰州瑞京糖尿病医院主任医师刘彦君及团队完成的茶叶成分对人体胰岛素分泌影响的临床观察研究,揭示了其中奥秘。 
 
       9、金融茶再次暴雷 
       2023年,广州昌世茶茶叶发布的“昌世雄峰”,号称是用珍稀的茶叶原料制作,价格一度冲到5万元一提。有报道称,昌世茶业的董事长张某在两个半月内,共卖出了约 5000斤的金融茶,收入达到了近 30 亿元。不过,12月,经销商们发现所谓的的珍稀茶叶是个骗局。昌世雄峰只是一些普通茶叶,经过染色、加入添加剂制作而成,导致价格暴跌超八成。经销商们围堵昌世茶叶门店。 
 
       10、云南古树白茶崛起 
       云南古树白茶由于享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大叶种的品种优势以及古茶树白茶自身的优势,得到了世界茶友的高度认可,白茶产业在高质量发展号角中,成为茶界新宠,形成云南茶叶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是继云南普洱茶、滇红茶之后的第三张云南茶叶“茗片”。让云南茶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形成新的“三茶鼎立”的新格局。
 

 
       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在2023年经济年会对该年度优秀企业与个人进行颁奖,其中“最佳品质奖”、“零投诉诚信企业”、“云南茶叶品牌设计红点奖”、“昆明市最具文化特色家庭茶室”为该年度新设立奖项。特别是“云南茶叶品牌设计红点奖”和“昆明市最具文化特色家庭茶室”吸引了云南广大茶叶包装设计师近百件优秀作品参评、以及近50户昆明市广大市民用心打造的温馨家庭茶室积极参与该项公益评选。
 
附获奖表格:
 

 
2024“滇茶世界行”首发站----澳大利亚悉尼
 
       经济年会,由滇茶国际联盟、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主办,澳大利亚中国茶文化总会承办的“一带一路滇茶世界行”首发站悉尼,将于2024年5月29日至6月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隆重举行,这将是继“滇茶丝路行”昆明站、宁夏银川站等大型活动取得成效之后的又一次滇茶的国际大型推荐和宣讲活动。据新当选的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会长、本次活动组委会主任刘益成说,“一带一路滇茶世界行”大型活动将组建滇茶宣讲团进行宣讲、滇茶展示采购洽谈、产销对接、世界茶道高峰论坛、水上游轮茶会、国际茗茶评比、民族茶俗演示、中国茶和中国茶道的品鉴、表演、交流等,并在澳大利亚悉尼设立永久性的滇茶展示中心。
       澳大利亚中国茶文化总会外联部主任、本次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李玲华女士在年会上进行了详细推荐。澳大利亚国际金融集团董事长白云辉、老挝驻昆商务专家字成明、东京驻昆商务代表处主任丁弋喻、云南省福州商会副会长何世豪、昆明市雅安商会会长徐世芬等商界代表出席了盛会。

 
       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会长刘益成在年会总结中说:“新一届茶协领导班子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倡议,结合云南茶叶产业现状,全面高质量发展云南茶叶,弘扬中华茶道文化,让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茶道文化搭上“一带一路”的国际快车,稳步推进云南茶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陆地茶叶港,谱写中国梦云南茶叶的绚丽篇章!
来源: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毕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