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文化快讯
投稿

党建促提升 水文新发展

2024-02-02 19:29:23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毕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赵永忠)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第一党支部在上级党委和分局党总支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水文中心业务工作,坚持强基固本、深化拓展、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新的水平,以党建促进各项业务工作,推动水文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强基固本,打造规范党建。
       坚持以党支部建设“五个标准化”为主线,对标对表,全面推动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党务管理、党内监督的规范化、标准化。
       一是压实基层党建责任。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责任体系,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清单,签订责任书,指导党支部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有序开展,良好落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按照《发展党员细则》,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工作。
       三是抓实支部规范建设。1)制定建设标准,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作用,运用“云岭先锋”APP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党员积分管理等,实现通知发布、会议签到、会议记录、积分评定等全程记录。2023年,支部开展主题党日11次、召开党员大会4次、召开支委会16次、召开党小组会51次、讲授党课3次。2)推动党员发展及党务档案管理标准化。全面规范支部党员发展标准化,党员档管理规范化化,实现党员发展档案“一人一档 、一档一盒”和组织活动“一次一档、统一目录、统一管理”,加强了党建电子台帐建设和管理。在党员发展上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2023年,共发展党员1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切实增强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
 

 
二、深化拓展,打造活力党建。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基层党建的首位,引导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保持定力,激发活力。
       一是切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12次;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
       二是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七加一节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基层测站一线业务学习培训等内容,丰富主题党日形式,探索“主题党日+”活动,与测站、工会、妇女工会等群团开展联合联促,激发了党建的内在活力。一方面结合支部建设有效统筹党群各方面工作,2023年,支部联合工会开展了“送温暖、送关怀、迎新春”、“党建引领齐聚力、快乐运动促健康”、“念八一  强体魄”3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妇女工会开展了“庆三八、心向党、共赴伟大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另一方面深入基层测站,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党员教育活动,2023年,支部在基层测站一线开展主题党日2次,到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1次,到铁塔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进一步推动党员学习在一线,干事在一线,服务在一线。
 

三、示范引领,打造服务党建。
       强抓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业务,助推服务升级,打造服务党建。深入打造“党员示范岗”,实行党员干部“亮牌”制度,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将党的政治核心优势转化为检验发展成果的助推器,在防汛减灾中发挥“尖兵”“耳目”作用。2023年,支部建设聚焦实效,提升服务:一是支部党员带头坚守测站坚守岗位,坚持汛期24h水情值班值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为市人民政府、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防汛办等部门报送实时雨水情信息、内涝淹积水信息和水文情势简报等;二是支部党员在迎战“2023.8.04”等暴雨洪水抢测洪峰、会商研判中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三是支部党员紧密联系测站,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聚焦测站职工“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四是支部心系乡村振兴定点东川区拖布卡镇播卡村,党员带头践行乡村振兴工作,为播卡村水源点开展水质监测,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此外,支部“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报到率100%,平均每年到社区参加志愿者活动6次。支部党员,特别是支委班子在分局党建、业务、精神文明等工作发挥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综合目标责任考核成绩优秀,支部荣获昆明市规范化建设“五星级”党支部。
       供稿:郭财秀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毕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