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历经千年沧桑的义门古镇 三条特色街区可领略不同文化风韵

2019-12-11 14:01:29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世界新闻网记者(周淮民)讯:五千年文化的沉淀,在中华大地上锻造了诸多的古城、古镇。虽然经历千年岁月的洗礼,然而,这些古城、古镇却是风貌依然。安徽涡阳义门,就是这样一座拥有千年文化的古镇。日前,记者来到涡阳义门古镇,寻访历史风貌,感受文化气息。

义门镇党委书记赵云超(右四)向记者介绍情况

  义门古镇交通便利,位于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城西北部的它紧邻S307省道,联通104、105国道及宁洛、济广高速,地理区位优越。在义门古镇,古韵犹存的小巷石板,陈旧斑驳的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小镇向游人述说着千年沧桑。涡河千丈见底,溪滩树木葱茏,幽雅的自然景观让记者不禁陶醉其中。

  义门古镇党委书记赵云超告诉记者:“义门共有旅游观赏景点六个,历史文化遗产景点三个。2016年8月被命名为安徽省第二批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古时镇上庙宇林立,大小庙宇有72座,至今尚有千佛阁、玄帝庙、清真寺等十余座寺院。”

  始建于元朝至元十年(1274年)的清真寺总占地面积近5亩,历经元、明、清三朝,已有700多年历史。记者看到寺院结构为大门、二门、内殿。尤其是礼拜殿气势宏伟,雕刻精细,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寺院里有一株大皂荚树,树高15米,圆周粗5米。皂荚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覆盖整个寺院的一半,据说此树和清真寺同代。在清真寺大门南侧有一口青砖砌垒,青石盘顶的古井。据宏飞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军介绍:古井直径约0.8米,深18米,与涡河相通。

  义门古镇拥有老子传说、泗州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捻军歌谣、苔干制作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伯瑜泣杖更是流传千古。古有伯愈村,村有泣杖祠,义门是伯瑜故里。二十四孝中的伯瑜泣杖向后人讲述了汉代孝子韩伯俞的故事。而今的义门,儒、释、道、伊斯兰教、天主教在这里包容共存,造就了重孝道、重仁义的淳朴厚重民风,形成独特的义门地方文化。

  义门有“众妙之门、北方江南、康养圣地、美食小镇”的特点。不仅是玩,在食、养上也是独居特色。尤其是义门苔干,久负盛名,是著名的“中国苔干之乡”。苔干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并被称为“天然保健食品”、“人造海蛰”和“植物营养素”,在清朝被定为“贡菜”,周恩来总理喻其为“响菜”。

  义门镇纪委书记侯玉超告诉记者:“我们义门有三个文化街区,美食街、药市街、庙集街,每个文化街区都是各具特色。还有一个民宿集群,是兼顾文化性与品质感,同时提供餐饮、养生、聚会等场地,能够满足游客多元化的娱乐体验”。

  记者刚到美食街口,阵阵香气便扑鼻而来。这是一个集地方小吃、回族美食于一体的水乡美食体验街区。中草药膳食,原汁原味的皖北农家菜,清真羊肉汤,义门熏牛肉,义门贡菜等特色饮食将农家风味和古镇风情紧密融合。药市街则是集中医养生保健、文化体验、医疗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医药产业街区。庙集街是通过民间绝技、老字号特色小吃、传统手工艺、义门地方民俗演艺等内容展现义门古镇的旧时风味。

  品尝美食,欣赏民舞,义门是著名的“民舞之乡”。每逢庙会,大班会、高跷、棒鼓舞、竹马、旱船等多种形式的民间舞蹈集结亮相,热闹非凡。

  来义门,学孝廉文化、听忠烈轶事,观民俗表演,赏涡河风情,品美食小吃,义门古镇的确别具一格。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