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道教圣地 静心福地——涡阳天静宫

2019-12-07 15:43:06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讯: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春秋末期人,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与庄子并称老庄。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道教始祖。中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据史料记载,老子大约出生于公元前571年春秋晚期,因此老子的遗迹至今留存很少,而在他的故乡——安徽涡阳,家乡人为他重修了一座美轮美奂的道观,它就是我们此行的探访天静宫。

  天静宫,俗称老子庙,又名中太清宫,位于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天静宫始建于东汉延熹八年(165年)初称老子庙。明成祖曾在这里养兵,他未发迹时给老子许下愿,后成功登基称帝,依愿扩大重修了天静宫。如今的天静宫是国家级4A景区,也是道教的圣地所在。

  走进天静宫,你会惊讶于它的庞大。占地三千多亩的道观,分为老君殿、三清殿、灵宫殿、天师殿、重阳殿、财神殿、元辰殿、老祖殿、慈航殿、吕祖殿、东岳庙等,每一座殿堂都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其中的老君殿是天静宫的主殿,它九脊重檐,东西长47米,南北深28米,殿高23.75米,立于2米高的崇台上,堪称道观第一殿。殿内有高达5.5米的老子像,这也是国内最大的老子铜像。

  此行,我们很幸运请到了胡智老先生为我们讲解,胡老是国家级非遗《老子传说》的主编,涡阳老子研究会副会长,原涡阳县文化局局长,年逾80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他告诉我们,涡阳之所以被认为是老子故里,是因为在此地出土了大量具有参考意义的重要文物。九龙井就在这里出土,其中一眼为春秋时期的瓦圈井,共17层,通过中国科学院用碳14测定此瓦圈井为春秋时期的井,可谓是“天下第一井”。其余的八眼井曾在汉、宋时修整过。九龙井的出土,印证了正统道藏中记载老子降生时万鹤翔空,九龙吐水,以浴圣姿,龙出之处,因成九井的传说。

  除了九龙井,天静宫遗址所发掘的瓦当和屋脊神兽都代表着汉代建筑最高水平。天静宫的原址复建再现了天静宫的辉煌,引得游人络绎不绝。

  听檐下风铃叮咚作响,看宫中殿阁林立,一排排松柏枝叶茂盛,一座座道观庄严非凡,心中充满了宁静祥和的情绪。天静宫,果然是一处福地。(记者周淮民)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