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守土尽责 最美逆行 ——逆行在战“疫”一线的优秀村支书

2020-02-16 21:33:31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讯(通讯员:李钦贵、石诚、安泽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新邵县潭府乡石板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志鹏,在大年初一听到习主席在中央新闻联播里说出这句话后,顾不得吃饭,也顾不得拜年串门,立即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是战“疫”一线的雷达兵

作为村支部书记,大年初一晚上,当中央新闻联播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他立即接收到了来自北京的“雷达信号”, 即刻放下手中的碗筷,当晚就召集村支两委召开了疫情防控会议,制定了村级防控方案,并向全村党员干部发布了战争动员令,提高思想警觉,迅速投入战斗。同时,结合春节喜庆的气氛,绞尽脑汁录制了“硬核”广播内容。从正月初一晚上开始至今,石板村就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宣传标语等方式,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知识,做到了户户到位、人人知晓,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26余幅,每天早中晚利用村村响播放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县委有关疫情防控公告等内容。石板村也成为了全乡最早利用村村响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和中央防控精神的村,百姓夸赞他是时刻备战的雷达兵。

他是战“疫”一线的吹号兵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不信谣,不传谣,政府防控措施好;出门必须要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我村没有钟南山,没有火神山,也没有雷神山,传染了只有抬上山;串门拜年就是谋杀,聚众聚餐就是相互谋杀”。村村响广播里早中晚播放的陈志鹏的吹号声即通俗易懂,又精准诙谐,让村民听了就忘不了,他的声音也成为了全村的稳定器和冲锋号。连日来,陈志鹏自编自录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响彻石板村的角角落落。但是,他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单单靠村组干部是不够的,必须要广泛参与,要坚持群防群控、依靠群众,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为此,他向村级微信群中发出了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号召,短短一上午,全村100多人报名,组建了全乡人数最多的志愿者队伍,疫情防控战在石板真正成为了人民战争。他迅速将全村划分为12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一支志愿者小分队,由党员任队长,建立分级微信群,村干部包片区,党员组长村组,志愿者分队包院落,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打电话、打铜锣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通过一系列的宣传,陈志鹏的自编顺口溜,迅速成为了家家户户宣传的地方小节目,切实有效的增强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百姓夸赞他是星光闪闪的吹号手。

他是战“疫”一线的侦察兵

疫情来源于湖北省,湖北返乡人员是披着羊皮的狼,狼是野生的,既要保护爱惜它,也要防备它。陈志鹏坚持这种理念,也在行动中贯彻这种理念。为做好从湖北尤其是武汉地区返乡人员的登记排查监控工作,从正月初二开始,一直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他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各村组,细致全面侦察,并严格落实包保制度,构筑了疫情防控“红色防线”,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全力以赴把好村组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第一防线”。面对一些不配合的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告知群众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理顺群众情绪。他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群众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通过他的仔细全面侦察,全村湖北返乡人员严格按照新邵县委“四包一”要求一个不漏建档立卡监控帮扶到位,同时,为了进一步筑牢防控防线,他又全面对全村近一个月返乡的务工经商人员进行了摸排,并逐个了解其行程,结合自己汇总的各地发布的确诊人员信息,逐个进行流行病学分析,对全村进行了全面扫描,全面排毒。百姓夸赞他是火眼金睛的侦察兵。

他是战“疫”一线的敢死队

为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陈志鹏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干部在村各出入口设立卡点4个,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排查劝返外来车辆及行人。值班值守期间,陈志鹏不顾个人身体健康,总是主动值夜班,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工作中,发现发热的疑似人员,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不怕死,不怕苦,不怕累,正月初八的下午,安家坳卡点发现一名发热人员,并有武汉人员接触史,同志们都有点害怕了,他接到报告后,立即做好个人防护,主动与发热对象做思想工作,帮助其到县人民医院检查诊疗,最后虚惊一场,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疫情不可怕,只要人心齐,方法对,泰山都可移,何怕小小病毒,我们必胜,人民必胜”,他的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令全村党员群众感动不已。百姓夸赞他是我们身边有血有肉的敢死队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陈志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大家都说他和去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却淡淡地笑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一份责任,坚持做好本分工作,打赢当下这场特殊战役,守护我们必须守护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战“疫”一线,他就是石板村高高飘扬的党旗。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习总书记的亲自指挥,有武汉逆行的白衣天使,有千千万万逆行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能够很快战胜疫情,早日凯旋。

"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