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新宁交警“两个强化”全力打好疫情 防控阻击战和春运交通安全管理攻坚战

2020-02-12 11:19:04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讯(通讯员 陈贵清)为进一步统一部署,强化措施,明确责任,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和春运交通安全攻坚战,新宁交警周密部署,全警动员,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职责明确,各负其责。

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防控政治保证

一是大队党组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性教育,增强主动经受考验、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加强关心关怀,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尽锐出战、冲锋在前;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关怀激励民警,对先进集体和个人,加强典型宣传,实行战时表彰、一线施奖,对表现特别突出的,火线提拔、破格提拔,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提高民警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好一线民警职工辅警安全防护工作。

二是全力担当战时政治任务。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全力协助,公开透明、回应关切,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的原则,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程序合法、语言文明、态度平和,严禁乱查、乱扣、滥罚,坚决杜绝粗暴执法甚至伤害群众的现象,维护好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要及时收集掌握涉及交通管理工作的舆情,并按照“三同步”原则妥善引导处置。

三是严肃战时政治纪律。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和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疫情防控和春运安保措施落地见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最认真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务实的举措抓好工作细节,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促,环环有人管、有人守;严格实施“四个一律”战时纪律,即:一律实行包保责任制,一律实行全天候警务,一律停止领导干部休假,一律取消无关活动的战时纪律;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求真务实、及时有效,杜绝漏报慢报、谎报瞒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履职不力的,果断进行组织处理,该停职的坚决停职,该调整的迅速调整,该免职的及时免职,确保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民警都是得力干将、精兵强将。对工作失职甚至渎职的,严肃查处、严格追责,切实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疫情防控全过程。

二、 加强春运管理,强化交通事故预防

元宵节后,春运返程高峰来临,在客货车流叠加、交通流量剧增、雨雾冰冻天气频发的严峻形势下,新宁交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开展春运保安保畅工作,为人民群众春运返程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一)严治顽瘴痼疾,突出抓好事故预防

(1)全面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力度,联合交通运管、路政等等部门在县城的主要出口设立执法检查站,加强对短途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农村面包车的路检路查;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联合执法小分队,深入乡镇、国省道开展流动执法。充分发动农村派出所、路长、“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保险联动队员等多支力量,上路参与交通管理,严把出村口、出镇口,及时查纠和劝导制止显见交通违法行为。

(2)认真落实“两个六”常态整治。严格落实农村“六个严禁”、城市“六个严查”断然措施,严格查处“三超一疲劳”、凌晨2点到5点违规运行、酒驾醉驾、无证驾驶、假牌假证、人货混装、农用车违法载人、不戴头盔等严重影响安全的违法,严厉整治强超强会、逆行、违法占用车道等严重扰乱通行秩序的行为。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路面,紧盯事故多发的重点路段、易肇事肇祸的重点车型,严把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

(3)严格倒逼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指挥调度和督导检查,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地。针对春节期间旅客出行以中短途为主的特点,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对客运企业站场安全检查,督促落实“三不进站” “六不出站” “五不两确保两公示”、24小时动态监控、内部处罚教育等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强化交通安全问题源头监管和综合治理。用好用足法律武器,对春运期间发生的涉客涉危亡人事故、较大以上交通事故,要迅速启动深度调查,深入剖析事故原因,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倒逼问题整改落实。

(二)严格秩序管控,突出抓好疏堵保畅

(1)深化“一路多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县际之间、高地之间、路警之间的联勤联动,将易发生拥堵的重点路段置于全域路网中布局调控,在车流高峰时段,综合采取远端控流、近端分流、间断性放行和临时管制等措施,突出加强对国省道、城区大流量路段、节点互通的疏导管控。要继续实行“警保联动”,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最大限度压缩处警、勘查、撤离时间,严防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加强交通管理属地责任落实,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动员整合维稳办、春运办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交通安全管理,保障最后一公里交通畅通。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春节期间全市可能遭遇低温冰冻天气,要督促公路部门、高速公路业主单位提前将应急的物资、装备、人员备足配强。

(2)强化重点部位疏导管控。加强景区周边道路通行秩序和停车管理,科学规划通行路线和停车泊位。农村地区要部署警力、安排人员加强对集镇、集市、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的指挥疏导和秩序维护,对农村进出车辆较多的窄道,协调当地政府,优化交通组织,增设交通标志,采取单循环等管控措施,并加派人员加强路口值守和劝导。春节后期,要在进城主要通道以及重要的商圈、场站、公园、景区的周边道路,加派警力疏导交通。

(3)做好宣传警示提示。运用各类媒体媒介,跟踪发布天气变化、交通流量、管制措施、分流线路等资讯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出行、错峰出行、安全出行。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点对点提示重点车辆驾驶人和自家返乡群体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农村地区要发动路长、劝导员、交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辖区内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做警示。全面推广交通违法有奖举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社会监督。对客运车辆承包人、租赁人和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通报近期发生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提醒驾驶人节日期间注意行车安全。

(三)、严格落实责任,突出抓好队伍保障

(1)坚持领导带头。大队领导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带头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为民警作出表率,确保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良好局面。同时,大队机关继续开展“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春节期间,大队抽调警力支援农村,尽量减轻一线民警工作强度。

(2)规范执勤执法。加强民警自身安全防护教育,合理规范设置执勤区域,按要求佩戴安全防护装置,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程序合法、语言文明、态度平和,严禁乱查、乱扣、滥罚,坚决杜绝粗暴执法甚至伤害群众的现象,维护好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未随身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等五类轻微交通违法,严格落实以教育为主的工作要求。

(3)关心关爱民警。全面落实战时服务保障措施,做好思想动员,激发民警工作积极性。注意发现和挖掘春运一线典型先进事迹,加强正面引导宣传。千方百计为一线民警创造有利的工作生活条件,确保在执勤值班过程中都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饭,合理适时安排轮休,保持队伍持续战斗力。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