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宝丰县杨庄镇:“网格化”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岗

2020-02-15 19:44:10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讯(李志超 武全洲)“要去哪里,请出示出入证件,做下登记,测下体温......”2月14日上午,杨庄镇姜湾社区1网格长姬丙军正在社区网格出口处询问着过往人员。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杨庄镇姜湾社区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率先启动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各网格区域成立战时党支部,配齐防控物资,落实“七个一”管控机制,防控责任明确到人,效果明显。

姜湾社区 1000 平方米,地处城乡结合部,房屋错落、出入口多、人口密度大,截止目前,经核实共 2557 户,9332人,其中7452人为流入人口,管理难度大。新冠疫情发生后,该镇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 70余人,分4 组,对该社区逐户进行摸排,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针对该社区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大、出入口多等对疫情防控不利因素,社区经过认真商议,决定启动网格化管理制度。以该社区内主干道为基线,将社区划分为13个网格,成立以网格为单位的战时党支部13个,推选出战时党支部书记13名,支部委员26名;每个网格设立网格长1名,受战时党支部领导。

战时党支部成员由社区党员干部、一般工作人员、社工及志愿者等组成。明确总网格长、网格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工作职责,制定排查、防控、服务等管理制度,责任到人;13个支部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突出落实“七个一”制度,即:树好一面党旗,戴好一枚党徽,过好一次组织生活,发好一封提醒信,张贴一张出返乡人员温馨提示;同时,做好自身防疫、民兵巡逻、战时志愿服务等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充分调动社区居民防控积极性,社区党员们主动参与网格管理,就近参加卡点值守工作,发动、带动其他党员和群众参与。目前,社区内参与值班的党员有 35人,志愿者15人。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你好,今天身体怎么样?舒不舒服?缺什么生活用品不缺?有什么需要及时跟我联系。”2月14日,姜湾社区9网格支部书记夏素青在给社区返乡隔离人员挨家挨户打电话,掌握其适时情况。近几天来,像这样的电话问候,夏素青不知道打了多少次。

强化疫情网格防控的服务性。网格长和支部成员联系重点人员,做到日电话或视频回访,督促其测量体温、解决生活所需,为其提供心理安慰;网格员针对不同返宝人群建立台账,明确由专人负责办理手续,对从疫情严重地区返宝人员,详细记录其外出地址及工作单位,做到对接精准;网格员坚持每天对社区里的小区楼院、楼道、单元门、小区门口、广场等公共场所消毒和卫生防疫等服务性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切实促进了社区疫情防控。

“这是俺给你们带来的苹果,请接受!”“我给你们掂来一瓶热水,渴了喝点儿!”

启动社区网格化管理,严把入口关、切断传染源等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既稳控了思想,又方便了居民,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时常有热心居民为卡点值守人员送来慰问品,并对卡点值班人员表示了感谢和赞扬。

“社区启用网格化管理,有效整合了资源,使得疫情防控机制得到高效运转,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江湾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28号紧急通知,对辖区内企业、工地、商业严格调查,在规范他们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鼓励他们复工复产;对于需要外出务工人员按照要求,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姜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强说。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