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2024-02-06 19:24:4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毕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赵永忠)2024年2月4日,立春时节,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盘点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任务,推动全省“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主持,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出席。
 

 
       王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决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统筹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王宁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三农”工作成效。他指出,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粮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防返贫底线不断抬高,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业经营主体较快增长,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王宁强调,云南是农业大省,乡村能不能全面振兴,决定全省现代化成色。要围绕农民、农业、农村工作,从农民和基层出发,从问题出发,从实际出发,抓实抓细抓准当前重点工作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
 
       围绕农民问题,重点是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要优化联农带农机制,把扶持政策与企业带动农户增收的实际效果挂起钩来,让企业、农民以及合作社、村集体都有合理收益。要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既坚持不懈抓好高质量转移就业,也要大力培育家门口的产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要培养大批离土不离乡的致富带头人,带着乡亲们一起干、一起赚,实施好“头雁”项目、青年创业兴乡三年行动等,培养和引进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等。
 
       围绕农业发展,重点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深入实施农业经营主体倍增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让农业经营主体多起来、强起来,增强农业发展动力。要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推广良种良技良法,研发推广适用农机具,推动农业科技人员下乡下田。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支持企业、资本、人才下乡,把精深加工和涉农现代服务业做起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
 
       围绕农村建设,重点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持“为民造福、为民而建,因地制宜、简便易行,典型引路、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形成合力”的原则。让乡村干净起来,深入实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两污”治理、卫生厕所改造等,让乡村“处处干净、时时干净”;让乡村美丽起来,坚持规划先行,引导农民依规有序建房,建设绿美乡村,留住乡风乡韵乡愁;让乡村文明起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巩固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成果,加强农村“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王宁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谁来抓”,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各级党委农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参谋助手、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聚焦“怎么抓”,站位农民立场、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实打实帮农民深入算账,主动思变谋变求变做好“三农”工作。聚焦“抓什么”,以提升组织力为“纲”,抓组织化,把土地、资金、人才、技术、劳动力等要素组织起来、整合起来、联动起来;抓专业化,细化分工、提高收益,把技术性强、劳动密集的环节交给专业队伍来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抓品牌化,下功夫抓品牌策划、打造、营销、宣传等,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让更多“云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王予波在主持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去年“三农”发展具体成效中总结经验、学习先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守住底线任务,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全面激活发展动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表彰了全省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刘洪建、邱江、李石松、杨斌、王显刚、刘勇、孙灿出席会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云南发布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毕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