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湖北蕲春株林镇:“领头雁”防控出“零”感染安全区

2020-03-09 09:40:02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 汪鹏 报道】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拉网排查、监测体温、路口值守、代购物资……从大年三十至今,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株林镇铺头坳村“两委”成立抗疫工作专班以来,时刻保持紧急的战“疫”状态,确定坚守疫情感染“零”的目标,至此该村全体村民无一感染。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3月6日,记者来到黄冈市蕲春县株林镇铺头坳村采访,正在村委值班何续国书记正在向镇政府抗疫肺炎指挥部报告:“截止下午4时,目前该村已经第43天无一人感染,目前村民情绪稳定,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到位,除少数从外地回村探亲人员问询返程情况,其它安全稳定。”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该村委一班人结合自身职能,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在所属村组、塆指定负责人,每天实行24小时报告制度,同时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到组进户宣讲政策,预防措施,并且组织有一定管理能力年轻人作为抗疫志愿者,每天进行巡检和统计,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的管理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农村也是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最困难最难掌控的地方,老百姓居住分散外来人员成份较杂,也是中央和上级一再强调的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重中之重,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两严防死守外,还要尤其加强“人性”和“厚爱”,做好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和关爱,只有工作人性化,思想创新化,服务跟进化,满意群众化,才能让更多的人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使该项工作做得顺心顺意。”村书记何续国说。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据知,该村“两委”研究成立了6个工作组,除了严防疫情的“信息摸排”、“防控巡查”、“数据统计”、“门卫执勤”等工作组外,还特别设置有“物资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等专门工作组,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党员骨干任组长。“我们的工作只有特别用心才能做得好”,这是“生活保障”组组长周萍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和她的队友们也真真正正将这句话落到了实处,每天第一个来村委上班,除了安排当天的工作以外,还负责接待村里几户有患重病和慢性病者用药统计,及时与上级医疗部门沟通上报,使这些患病村不间断接受治疗,是该村主任兼妇联主任,也是唯一的一位女性村干。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村里从武汉回来共有47人、从黄冈回来共6人,外省回乡226人,目前返乡人员和现住村民均未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无疑似病例,实现‘零感染’目标。”谈起战“疫”措施,该村治安主任汪望明深有感触,我们除把工作做细做到位,还要以理说服他们,以规定限制他们,因村民的文化和年龄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有时只能耐心帮扶帮教,用亲情来感动他们,让他们切实配合防疫工作。

“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出门走动,有事出门戴口罩,在家要做好清洁卫生,要勤洗手,出现症状及时跟村委会联系……” 每天清晨,该村各塆组广播准时开播,每天不间断的进行播放,向广大群众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症状和预防措施,提高辖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还在村委会外墙上、进村的道路旁拉起了条幅,提醒“从武汉及外省返村人员主动和村委会联系,自觉在家隔离两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村委网格员徐静和委员李良杰,总是每天最后一个离开村部,他们每天不仅有大量统计工作,还要整理各项资料,在完成工作之余与志愿者一起洒药、测体温、购物统计,临近下班还要把一整天的工作进行汇总,整理成书面材料和数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缺补漏,提醒各组在第二天工作中要注意纠正。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疫情的到来是一场没有硝烟战争,该如何防控?村“两委”针对铺头坳村外地返乡人员较多的特点,做到了早隔断、早排查,2月2日开始在各组之间实行物理隔断,整村实行封闭管理,沿公路住户门口拉出“警戒线”。对全村居住人口进行拉网式摸排,将外省返村、武汉返村等人员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实行村干部包保制。同时动员全村力量,共同抗击疫情,号召广大无职党员和村民参加全村防疫工作队伍,统一佩戴红袖章,亮明身份强化管理,统筹村级治理,确保正常运转。按照县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关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备勤等工作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疫情防控信息每日报告制度,有事报进展,无事报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村民组长立即行动,你有你的千条计,我有我的好主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群策群力,群防群守,根据各组实际情况,编排好疫情防控服务站值班表开始值班、执勤,成立了巡逻队开始对本村组走村串户进行巡逻,对发现有扎堆、聚集人员及时进行驱散,在村委成立购物微信群积极为村民生活提供方便。

面对疫情,铺头坳村“两委”5位村干不仅是村里“当家人”、“领头雁”,更是防控一线“战士”。在村干带领下,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扎实有力,村民个个自觉居家,至今全村无一人感染。在村“爱心人士”带动下,全体村民正在积极捐款,你100元,我300元,他500元......,正在全村的微信群中继续统计,目前已收到捐款达3万多元,但村民爱心一直在接龙,等待暖日花开时。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