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朱庄村:种植园新楼房 小小蓝莓发家忙

2020-03-08 15:13:09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记者:刘嘉辉 罗奎 通讯员:余琳琳】报道:

  【导语】地处秦巴山区的十堰市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朱庄村依靠精细耕种的果蔬农业让村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解说】3月7日上午,记者在十堰市黄龙镇朱庄村的蓝莓种植园里看到,一株株蓝莓枝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村民们正挥舞着锄头清理种植园里的杂草。其中在这片土地上工作了3年的脱贫户蔡正权更是干的起劲,因为这200亩的蓝莓种植园给他带来了每年2000多元的收入。

  【同期】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朱庄村村民 蔡正权 脱贫之前你家庭的收入,没脱贫之前,我们家庭收入,一个人一年也没有我们6个人,一个人一个年也才花千把块钱,现在呢,现在我们这政策好了,我一个人劳动,我一个人管我一年也有2000多块,你像现在吃药生病住院都是国家给我们报销这不算个好收入嘛。有没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呢 那就靠我们都要努力,把这个蓝莓搞成功,这就是我们的产业。我最大愿望就是蓝莓要是成功了,那算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解说】记者了解到,这200亩蓝莓种植园是十堰市投资的脱贫产业项目之一,在这里工作的村民每天都能拿到70元的收入,而记者也在朱庄村村委会看到了村民们的“工资单”。

  【现场】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朱庄村 书记 刘翔 这是我们去年8月份的我们村里面的群众在我们蓝莓基地里面务工的工资表,这上面显示的有我们这些工人他在这工作的天数和这个单价和工价,可以显示的很清楚,这上面去年8月分一期一共给48个群众发了工资,这里面最高的可以难道1600块钱,我们这里面平贫困户占到了百分之90,你看这个刘琴芳,她也是我们村上的一个贫困户也是个女同志,她这一个月去年8月份,一个月在我们蓝莓基地里面挣了1200多块钱。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解说】记者了解到,除了每月的正常的收入之外只要种好蓝莓苗到了年底还能有分红,所以村民干劲是一个比一个高。而脱贫户蔡正权想把蓝莓买的更好的心愿也得到了实现。

  【同期】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朱庄村 书记 刘翔 我们前期通过跟市内的蓝莓种植专家,通过寻找这个市场,我们初步和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一个合作社签了一个框架协议,达成了一个初步的合作意向,引进了市场主体,通过这个市场主体更好的对接我们这个农村产业服务的需求。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解说】记者了解到,以前的朱庄村是个“空壳村”,经济收入基本为0,还有一些负债,而从2018年脱贫摘帽到现在,朱庄村已经通过蜜蜂养殖、木棉纺、蓝莓种植等产业使得村年收入达到10万元。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不光收如破“0”了,十堰市政府争还投资100万元用于改善村民们的住房和生活环境,让村民挣得多睡的香。

  【现场】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朱庄村村民 蔡正权 现在感觉家里咋样 家里还可以,以前那个土房子,那不行,你看我们现在都是楼房住在多好,感觉还开心吗 开心。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解说】眼下正是蓝莓种植的关键时期,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蓝莓种植最重要的就是管护,为此黄龙镇镇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一手抓人员管理、动物防疫工作,一手抓春耕生产田、农资保障工作,防控疫情的同时填满农民的腰包。

  【同期】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 副镇长 魏伟 整个张湾区这块是在2018年脱贫摘帽,包括我们朱庄村也是一样的,但是目前脱贫工作虽然已经脱帽但不是我们的终点工作,这是我们工作的起点,下一步我们更要把产业这块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的管护好,做大做强。以后通过产业的不断壮大,肯定收入会更多10万、20万不止的。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