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长三角铁路第100趟复工定制专列开行

2020-02-27 19:47:00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宣汉卫视@中国旅游新闻网2月27日讯 (许文峰 记者周淮民)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27日14时55分,G7795次复工定制专列从阜阳西站启程,沿途阜阳、淮南、合肥等地860余名务工人员随车奔赴浙江台州291家企业返岗复工。这是长三角铁路开行的第100趟复工定制专列。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支持配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铁路系统当前的头等大事。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劳动力集中输出地和输入地政府、企业的对接联系,落实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等运输方式,动态调整运力增开定制专列,成规模、成批次地组织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2月27日,阜阳西站工作人员在引导务工旅客有序排队检票进站。 张梦辰  摄

  据铁路部门介绍,入春后长三角各地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政府和企业提报的开行专列需求不断,其中浙江地区最为活跃,最高日均提报需求达10批次。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按照“一日一图、一车一案”的原则,科学优化调整运行图,精细制定专列开行方案,精准安排复工专列开行。

  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开行,近300名贵州籍旅客抵达杭州东站,拉开了长三角地区务工返程专列开行大幕。2月21日,8趟定制专列同时从云南、贵州、成都、江西、安徽等省市奔赴江苏和浙江,约4600名务工人员返岗。截至2月27日,长三角铁路共运送务工人员5.5万余人返岗复工。其中,增开到达浙江地区的复工定制专列达72趟,发送务工人员近4.8万人。

▲2月27日,乘坐G7795次复工定制专列的阜阳务工旅客在有序上车。    张梦辰  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后,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市企业复工用工需求较大。“家在昆山,欢迎回来!”2月20日,江苏首趟务工人员返程专列G1915 次抵达昆山,300 余名河南籍务工人员回到企业复工。至2月29日,昆山市将持续开行河南、安徽等地20趟复工定制专列,计划从两地运输5000余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开行复工专列相当于雪中送炭,帮了我们大忙。铁路快速运输、员工免费乘坐、政府出钱买单,可以帮助企业更快复工、‘满血复活’,对于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昆山市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阜阳是全国闻名的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省外务工人员260万余人。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大量返乡务工人员滞留家中。为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就业,阜阳市及时与外出务工人员集聚地沟通联系返岗复工事宜,并向铁路部门申请开行“送您上岗”复工定制专列。2月18日,阜阳首趟复工定制专列开出,近600名务工人员赴甬返岗。截至2月27日,阜阳共开出务工专列17趟,1.1万余名当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2月27日,G7795次列车乘务人员为务工旅客测量体温。 刘娟萍  摄

  “定制专列解决了我们当地农民工复工返程难的问题,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等运输方式,保障了成规模、成批次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而且车上安排大家分散就坐,让务工人员疫情期间出行感觉更安心。”阜阳市人社局副局长董晓红说。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为做好企业复产用工运输环节的服务保障,长三角铁路坚持与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卫生健康委、用人企业等多方联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于3月31日前,从疫情相对平稳的地区向长三角持续组织开展复工包车、定制专列定向服务,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

  ▲2月27日,担当G7795次复工定制专列乘务工作的杭州客运段乘务组做好上岗前体温检测,确保健康上岗。 刘娟萍  摄

  据了解,申请办理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服务,既可由务工人员输入地的地方政府根据当地企业需求向所在地铁路车站提出,也可由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自行向所在地车站提出。在申请办理时需提供乘车人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并由地方政府或企业自行组织乘车人按始发站要求进站乘车。下一步,铁路部门将持续做好务工专列开行组织工作,全国满足企业和务工旅客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