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一个基层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

2020-03-03 12:20:37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新邵阳报道组(通讯员 汪诚)

最快速的防控布置就是基层干部的坚守!

“这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快哪怕一秒,有可能就能阻止一个居民被感染。”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晚上,街道刚传达了当天下午北塔区关于疫情防控部署会的精神,街道部署会结束的时候,开了一半会议就赶紧到办公室设计摸排表格的干部就已经准备好了摸排登记表,当天晚上,二十三名街道干部和三十四名社区干部就敲响了辖区居民的家门,开始了逐户摸排;大年初三上午,街道3226户居民全部摸排到位,所有摸排信息均有居民的签字认可。

最有效的防控态度就是严防紧管中的温度!

按照规定,湖北回邵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均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如何做好这些14天的居家隔离工作?温度!在严格管理其居家隔离状态之外,要解决其居家隔离的生活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街道在大年初一就制定了湖北回邵人员“四包一”制度,即安排一名街道班子成员、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干部和一名党员志愿者作为一名(户)湖北回邵人员或密切接触人员的居家隔离责任人。同时,街道制作了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图书室书单,可为湖北回邵人员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待其居家隔离状态解除后再统一收回消毒。“街道、社区干部虽然不准我们出去,在给我们送口罩、消毒水之外,还会帮我们代购生活物资,甚至还主动打电话和我们聊天,推荐书给我们看,不仅考虑了我们居家隔离时期的物质需求,还主动关心了我们的精神需求。我很感动,我肯定会听政府的话,在家保护自己,也保护大家。”因为从武汉转车回邵的90后女孩小张虽然感叹自己“运气”不好,可也总是笑着说自己运气好才能碰到这么有温度的干部。

最严密的防控措施就是发挥群众的力量!

“好呀,邵阳市区8天没有新增病例了,这两天全市都没有新增,我们再坚持坚持几天,给医生一线减轻负担。”坐在新滩镇街道新渡社区新渡口检测点的一位穿着志愿者服装的老人看着手机上面的疫情信息通报开心的马上和身边其他志愿者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老人名叫李志其,是新滩镇街道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疫情刚发生时,老人就向社区居委会主动请缨,要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队伍。考虑到老人年纪较大,岁末年初气温较低,社区居委会委婉的拒绝了老人的请求。架不住老人软磨硬泡一天往居委会跑几趟,社区居委会考虑到老人家住一条村道旁,便让老人在自家门口摆张方桌,给老人发了一件志愿者衣服和一个手持喇叭,向路过他家门口的人进行宣传教育。让街道和社区没想到的是,短短两天后这个一个人的宣传桌迅速变成了七个人的防疫宣传点,在街道其他地方,也有一些志愿者申请要对自己所住小组进行志愿防护。群众的力量!新滩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刻要求各社区防控队根据所在社区实际指导志愿者合理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并为所有的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基本业务培训,并统一配发体温枪、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资。志愿者越来越多,不只是那一个个检测点,更主要的是志愿者所在居民小组这个网,发挥志愿者的熟人优势,通过一带十,十管百的蝴蝶效应,发挥居民的主动监督意识,才能确保疫情防控网在越织越宽的同时越织越密。

更必要的防控目的就是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

2月4日上午,农历元月一十一日,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刚在日常例会上提出以往过完元宵节就是往年各企业复工复产的日子,今年辖区的企业复工复产什么时候开始?怎么搞?下午省委常委会关于经济社会逐步恢复和稳定的声音就出来了。当天晚上,新滩镇街道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根据新滩实际,就复工复产筹备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当晚,街道联系并购买2000个口罩,40箱消毒水,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步铺下了重要基石。2月6日,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文件要求正式落定,新滩镇街道立即联系辖区规模企业召开座谈会,商讨企业复工复产事宜,会上辖区规模企业东信棉业负责人表示全国口罩厂一直未休假,一直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作为上游企业,东信棉业的复工复产亟不可待。2月7日上午,街道立刻将2000个口罩和40箱消毒水全部送到了东信棉业作为其复工复产的物资筹备,同时送来的还有4名街道和社区干部,负责指导东信棉业复工复产的前期筹备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指导+物资保障,东信棉业的复工复产筹备工作迅速推进,仅仅6个小时,东信棉业复工复产方案出炉;仅仅24个小时,东信棉业原500余名员工全部摸排完毕,确定了首批200余名复工复产工人;仅仅48个小时,东信棉业复工复产所有筹备工作全部完成。2月10日,元宵节后第一个周一,上午7点49分,东信棉业作为北塔区第一家复工复产的规模企业迎来了第一位复工复产的工人。(通讯员:汪诚)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