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为负重前行的抗“疫”“逆行者”致敬—东湖街道“四朵玫瑰”为“三八节”铿锵献礼

2020-03-04 19:18:12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 黄赐桃 报道】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罗湖区东湖街道,有这样一群抗“疫”工作者,她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却每天坚守在防“疫”一线;她们披星戴月地战“疫”,却不曾有过怨言;她们是战斗在这次疫情防控一线而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也是抗“疫”战场上的四朵“铿锵玫瑰”。恰逢“三八节”到来之际,也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笔者为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妇女同胞们献上一份节日祝福,以表深切的敬意。

驻守社区的女干部——田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你好,麻烦出示一下二维码。”“你好,麻烦测下体温。”这几句话田林每天都要重复说,这一说就是两个星期。

 防疫关键时期,在罗湖区妇联担任副主席的田林,被派驻到东湖街道翠鹏社区的太白居小区,被问到“下沉干部到社区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最应该坚持的是什么?”她说:“我们是来帮忙的,不是来添乱的”。

 在太白居,田林主要负责核查、登记人员信息、管控车辆的进出。据了解,太白居共有734户,住户3019人,这么大的小区,光是人员登记就让她倍感压力,但是她不仅顶着压力完成了工作,还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得更好。初到太白居,田林就发现快递和外卖的交接都是在小区内进行的,这样无疑加大了人员的不确定性,为此她借鉴了其他封闭式小区的管理方法,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了无接触外卖点、快递点,避免增加病毒传播风险。此外,田林早早就提出了让居民进出小区时出示个人信息二维码,使得后期的数据统计工作进行的更加顺利,该社区工作站站长赖晓峰连连称赞她的反应机敏。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当前是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田林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加入复工企业小组,负责巡查社区内200多家“三小门店”,检查商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没有“添乱”,反而为社区防疫工作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力量。

居民眼里的“贴心人”——马晓冬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大年三十晚上,已经二十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马晓冬终于带着家人回到了重庆。谁知道,人才刚到家,便接到了梧桐山社区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身为社区副站长的她,来不及多想,急忙买了机票,第二天就回到了深圳,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由于担心女儿的安危,马晓冬的父母每天都会打电话给她,了解她的情况,叮嘱她工作时一定要耐心,因为在父母眼中,她就是个急脾气的孩子。然而,恰恰相反的是,居民眼中的马站长却是个特别有耐心,做事细心的人。面对疫情,马晓冬不敢有丝毫马虎,严格地把摸排登记、防控宣传、跟踪服务等一一落实到位。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马晓冬主动加了居民的微信,手机也变成了防控“热线”,每天在线上解答处理居民的各种咨询和疫情防控事务。她关心着社区里的每一位居民,尤其是年老的长辈,便时常上门为有需要的家庭送去生活、防控物资,还特地叮嘱老人,出门一定要带口罩,不要“舍不得”。

防疫期间,马晓冬每天穿梭在防疫卡点、小区、辖区企业、“三小门店”之间,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她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把好每一道关,一定会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抗“疫”一线的“小龙女”——龙素菊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龙素菊是东乐社区的副网格长,自大年初三上班以来,她最紧迫的工作就是全面排查所有社区居民,需要整理的数据多达几千条,每天要拨打上百个电话,向居民了解情况,居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亲切地称呼她为“小龙女”,这里面究竟有什么故事呢?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东乐社区共有房屋7900套,拥有社区居民27000多人,是东湖街道9个社区中管辖人数最多的社区,可想而知需要筛查的数据是多么庞大。为了尽快导出所有数据,联系上疫情发生地的居民,龙素菊和她的伙伴们每天都要加班到凌晨12点,并且对此付诸了一百二十分的细心和耐心,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他们的“艰苦奋战”,为最初社区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除了摸排网格内的居民情况,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所需也是龙素菊的工作任务之一。送物资、取快递,只要居民有需要,她就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有一次,了解到有一户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居民家中没有口罩可用时,在这个防护物资匮乏的时期,她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仅有的8个口罩送给他们,可是却意外地遭受了拒绝,原因是口罩并不是独立包装,对方觉得不卫生,这无疑是在一腔热血上泼了一盆冷水,当时龙素菊觉得心里难受极了,但她最终选择了耐心解释,当得知口罩的来源后,居民才收下了这难得的物资。

龙素菊是个急性子,但是这种时候她反而越发的有耐心,当听到有居民道一句“辛苦了”,便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战场”上最美的记录者——杨盈盈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2月10日,按照罗湖区委关于区直机关干部职工派驻街道、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罗湖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杨盈盈被派驻到东湖街道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由于杨盈盈是编导专业毕业的专业人才,于是就被街道党工委安排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舆情组从事宣传工作,当她上午接到通知后即于当天下午两点准时报到,第二天上午便与宣传舆情组的同志一道,深入到各个社区查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落实情况,奔走于东湖这片“热土”。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杨盈盈是一位有着近10年工作经验的新闻工作者,她带着摄像师深入各个社区、小区监测点、城中村和大望梧桐山监测卡点等处,记录一线工作人员抗击疫情的工作场景,采访一线工作人员的抗“疫”风采,将基层一线的抗“疫”先进事迹及时谱写成章,为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前行的工作人员鼓士气、励斗志。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冷酷热,都无法阻挡她的脚步。

拍照、采访、剪辑视频、编辑文字,一个人哪能做得来这么多事情,但杨盈盈就是可以,她凭借着娴熟的专业技能,采取了与时间赛跑的“内耗”方式,把每一篇新闻稿件做好、做精、做到极致,每当白天的时间不够用时,她便利用晚上时间来凑,就这样连续20多天连轴转,奔波忙碌于抗“疫”一线,她甚至记不清有多长时间,没有好好地陪伴自己年幼的孩子了。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是最美的记录者,共采编疫情宣传稿件10余篇,平均两天一篇(条),为东湖抗“疫”宣传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平凡的世界里,我们每一个人往往都显得普通,但一旦被赋予了守卫家园的神圣职责时,这部分“普通人”便成为了“冲锋陷阵”的英雄,浑身迸发出的便是坚不可摧的意志和力量,尤其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铿锵玫瑰”,即使再苦再累,她们也从不退缩,扮演了“半边天”的角色。在东湖街道抗“疫”一线,像她们一样的美丽身影还有许多,都值得我们礼赞致敬。(通讯员:吴奋生、严梅芳、莫丹心)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