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树上掉下“马蜂窝”,20多人进医院——蜂类活跃期,小心毒蜂伤人

2021-09-10 16:20:03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通讯员龙剑)金秋九月,仍然是热浪袭人的季节。各种蚊虫小动物出没甚欢,被昆虫动物致伤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隐翅虫、毒蜂、蜈蚣、蜱虫、毒蛇等等。各种毒物对人体都可能造成不可预估的后果。本地就有“七蜂八蛇很毒”的说法。9月7日,隆回县城周边地区一学校就发生了一起因毒蜂蜇伤20余名学生的事件。事情发生后,被蜇伤学生立即被送到隆回县人民医院救治。医院急诊科立刻展开重大中毒事件风险预案。科内立即组织成立抢救小组,对先后来院的20余名不同程度的蜂蜇伤患者进行了救治。目前,患者情况都已平稳。那么,我们平时在碰到蜂袭人及蜂蜇伤后的时候该怎么处理呢?隆回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小平、副主任龙剑就毒蜂袭人及蜂蜇伤后该如何处置进行了相关科普。

树上掉下“马蜂窝”,20多人进医院——蜂类活跃期,小心毒蜂伤人

 

树上掉下“马蜂窝”,20多人进医院——蜂类活跃期,小心毒蜂伤人

 

科普分界线

树上掉下“马蜂窝”,20多人进医院——蜂类活跃期,小心毒蜂伤人

 

每年夏秋季(8—10月)是蜂蜇伤的高发季节,其中又以胡蜂蜇伤最为严重,处理不及时或者未及时就医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胡蜂种类繁多,我国记载有200种,别名还为:黄蜂、马蜂、地王蜂(广西)、地龙蜂、红头蜂(云南、贵州)、大土蜂(台语)、台湾大虎头蜂、中华大虎头蜂、黑腰蜂(云南、贵州)。其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山区的丛林中。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胡蜂蜇伤病死率可高达4.48%,换句话说,20个被胡蜂蜇伤的患者就有一个可能导致死亡。蜂蜇伤是被蜂(如蜜蜂、胡蜂等)蜇伤后出现局部和全身系统中毒的症状,是一种生物性损伤,是临床急症之一。蜂尾部毒刺刺进皮肤后,可将毒素注入人体,蜂毒的主要成分是蜂毒肽、蜂毒明肽、组胺、五羟色胺、缓激肽、透明质酸酶、神经毒、蚁酸等,胡蜂毒液呈碱性,易被酸性溶液中和。毒液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能损害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尤易损害近曲肾小管,还可引起过敏反应。严重者可出现溶血、肝肾损害、过敏性休克。胡蜂毒刺上无毒腺盖,可对人发动多次袭击蜇刺。蜜蜂毒刺针尖端带有倒钩,当刺针蜇入皮肤后会挂在人体皮肤上,所以,蜜蜂蜇人,一般情况下一只蜂只蜇一次。


据临床相关数据显示:

健康人一次遭遇十只蜜蜂或3-5只胡蜂蜇伤只引起局部不良反应。

受200至300只蜜蜂或10只胡蜂蜇伤可引起心血管紊乱症状。

同时遭500只蜜蜂或30只胡蜂蜇伤,可因呼吸中枢麻痹或过敏致死。

通常把500至1000只蜜蜂蜇伤所注入人体的蜂毒量当做致死量。

对蜂毒高度敏感的人,一只蜜蜂蜇刺即可引起死亡。

所以蜂蜇伤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不可小觑!


蜂蜇伤后24小时内为早期,越早处置越好,尤其是6小时内,又称“黄金6h”蜂蜇伤后先观察伤口局部,若有毒刺,应先将毒刺拔出(若无法自行拔出,请前往医院就诊),毒刺较小可选用奶吸法、拔火罐的方法或者胶带黏贴法拔出,伤口不可抓挠以防破溃感染造成一系列全身性中毒反应。后以清水或生理盐水进行冲洗。若出现伤口局部红肿严重,出现水泡、破溃、坏死,局部或全身的皮疹,胸闷气短、心慌等全身症状,意识障碍、无尿或酱油色尿等不适,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应当注意的是,若蜇伤部位超过10处以上,无论有无其他伴发症状,均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防止后期出现不可逆的损伤。

急救方法

1.绷扎

立即绷扎被刺肢体的近心端,每隔15分钟放松1分钟,绷扎总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2.拔出毒刺

首先检查有无滞留于皮肤内的毒刺,发现后立即小心拔除。方法是用胶布粘贴后揭起或用镊子将刺拔出。若扎入皮肤的毒刺还附有毒腺囊,则不能用镊子夹取,以免挤入毒液而使反应加重,可以用尖细的针头或刀尖挑出毒刺和毒腺囊。

3.中和毒液

蜜蜂的毒液呈酸性,可选用肥皂水或5%~10%碳酸氢钠溶液洗敷伤口;黄蜂的毒液呈碱性,可选用硼酸粉或食醋洗敷患处,以减轻局部症状。

4.局部疼痛、红肿处理

局部红肿处可外用炉甘石洗剂以消散炎症,红肿严重伴水疱渗液,可用3%硼酸水溶液湿敷,疼痛严重时刻酌情使用止痛剂。四肢被蜇伤应减少活动,局部放置冰袋冷敷,以减少毒素吸收。

5.保持呼吸通畅

如果发生过敏性休克,在通知急救中心或去医院的途中,要保持呼吸畅通。


临床表现、预防

临床表现:

被蜂蜇伤后,皮肤局部出现显著的烧灼感或痛痒感,周围潮红肿胀,中央常有一个刺蜇所致的淤点,较重者局部发黑并形成水疱。少数可伴有全身中毒现象,受蜇皮肤立刻红肿、疼痛。如果被成群的蜂蜇伤后,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严重时可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预防:

为防止蜂蜇伤,在野外或者在绿植茂密的地方游玩时应仔细观察周边环境,避免惊扰蜂巢,需做好个人防护,可穿质地较厚的长袖上衣及长裤,不要佩戴艳丽的饰品,不要穿着色彩过于艳丽的衣物。如若携带有甜味的饮料要记得盖好瓶盖。遇到大量蜂群时要及时避开,如果不能及时避开应尽快脱去衣物覆盖包裹暴露的头部及皮肤,可就地卧倒或蹲伏不动,不要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蜂在飞行时不要追捕,以防激怒而被蜂蜇。胡蜂是色盲,零星几只蜂在身边飞舞骚扰时不必理会;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切忌不要拍打。对蜂毒敏感的人要及时就医不可怠慢,如若不慎被蜂蜇伤后可立即用清水冲洗中和毒液。


总结后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拔出毒刺

2、暂缓局部疼痛

3、如有休克处理休克

4、伤口处近心端止血带

5、保持呼吸道通畅

6、及时就医


牢记口诀遇蜇不慌:

被蜂蜇伤红肿疼,赶快拔刺不要等;

区分蜇人什么蜂,清水皂醋洗伤口;

全身中毒反应重,尽快去医院处理;

万一休克快呼救,即送医院来救命。


隆回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是县内最大的急救中毒中心。近几年已接诊近千例毒蛇咬伤、蜂蜇伤、蜈蚣咬伤、蜱虫咬伤、农药中毒、毒蘑菇中毒及其他药物、食物中毒患者。救治成功率高,得到县委县政府及县内外人民的好评。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