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千年唐钧神前传奇

2021-09-07 11:23:26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李志超)报道: 9月6日新华卫视办公室主任孙鹏,文旅在线栏目主任李迎新和其他团队受邀前往郏县安良镇神前传奇钧窑进行考察走访。

  钧瓷是我国的五大名瓷,素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美誉。”钧瓷神奇的“窑变”艺术,在瓷器上出现的料想不到的色彩,悦目惊人。朱砂红、鸡血红、胭脂红、丁香紫、茄皮紫、葱翠青等。紫中有蓝,蓝里泛青,青中透红,五彩渗化,相映生辉……在人们的印象里,钧瓷都产在禹州市的神垕镇。但是,在与神垕镇紧邻的郏县安良镇,有一个名叫“传奇钧窑”的公司近年来逐渐声誉鹊起,该公司的产品受到众多瓷器藏家和爱好者的喜爱。

  河南省郏县神前传奇钧瓷公司创办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唐钧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俊峰。于90年高中毕业后来到神垕镇的钧瓷厂打工,熟悉了拉坯、修坯等工艺流程。在学艺的过程中,神秘的钧瓷深深的吸引着年轻的李俊锋。他决心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够烧造出钧瓷艺术珍品。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筹措将来办厂的资金积累,李俊锋决定南下广东、广西销售钧瓷,经过十来年的打拼,终于在2001年,他回到家乡安良镇塔林坡村,首先建起了与钧瓷厂配套的耐火材料厂,并在家建起柴窑,开始钻研钧瓷烧制技艺。

  到了2008年,李俊锋在郏县神前陶瓷产业园内的塔林坡村北的半山坡上,建造了传奇钧窑。

  李俊锋说:“唐钧是根,宋钧是果。唐钧、宋钧一脉相承。他要把传奇钧窑的传奇书写的更加辉煌。”为了恢复再现唐钧烧成工艺,李俊锋在自己掌握钧瓷烧制技艺的基础上潜心研制起了唐钧的烧造工艺。他少年时代就开始学习拉坯、修坯等钧瓷生产工艺,这对他研制唐钧起到了极大的帮助,在其不懈努力下,失传千年的“唐钧”终于在神前钧瓷公司一举烧制成功,并且经过他的潜心研究还烧制成功了唐钧:“黒花瓷”。他的作品《清明上河图》(窑变效果)成了传奇钧窑的镇馆之宝。《基业永固》、《一统天下》等获得了国家产品外观专利,《白雪公主赏盘》、《天球瓶》等数十件作品在全国和省级以上大赛中率获大奖。

  2013年,他被平顶山市文广新局授予“唐钧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5月李俊锋被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授予工艺美术师称号。2015年9月神前钧瓷公司的唐钧烧制技艺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神前唐钧烧制技艺)”。他还申报还得了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80多项。

  据悉,近日以李俊锋为核心的唐钧研发团队通过采集天然矿石样本对其研究,经过千百次反复实验,成功研发烧制成功唐钧矿物能量瓷,此瓷种内含有较高浓度的负离子,能够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血液系统都能够发生特别明显的影响。

  负离子在医学界被称为“空气的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多的作用和好处,其主要作用表现在:1、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可使大脑皮层功能及脑力活动加强,精神振奋,工作效益提高,能使睡眠质量得到改善。2、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据学者观察,负离子有明显扩张血管的作用,可解除动脉血管痉挛,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3、对血液系统的影响:研究证实,负离子有使血液凝聚流速变慢、延长凝血时间的作用,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加,有利于血氧输送、吸收和利用。4、对呼吸系统的影响最为明显,因为负离子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可以提高肺活量,有改善和增加肺功能的作用。其产品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这又将是钧瓷史上的一大进步。

  如今,郏县传奇钧窑的产品不但名声越来越响,还成为了平顶山学院陶瓷研究所实习基地。郏县也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为“中国唐钧基地”,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荣获此项荣誉的区域。郏县还以建设文化强县、促进文化与经济交融协调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加快唐钧产业发展的路子,成立了唐钧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唐钧产业发展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在融资、用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唐钧产业发展的措施。同时,为充分挖掘唐钧产业文化内涵,扩大“中国唐钧基地”影响力,郏县不断加大唐钧品牌宣传力度,积极鼓励和组织唐钧企业参加各类陶瓷艺术展览、大赛,引导唐钧企业积极开发适应当代需要的新技术、新工艺,使郏县唐钧真正成为文化名牌、企业品牌。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