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传承国学文化“六艺”之射艺体验活动

2022-02-19 09:43:12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提升青少年身体素养,关注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2月18日,由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宣传部主办,昆明互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联合昆明呈贡孔子书院“传承国学文化—六艺之射艺”体验活动在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

传承国学文化“六艺”之射艺体验活动

 

      射艺是什么?云南省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会长也是昆明呈贡孔子书院荣誉院长的孔维忠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讲解。孔老师告诉同学们:中国古时候有“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射艺由六艺之一的“射”发展而来,射者沿循特定的程序和动作,用华弓(中国传统弓)将羽箭射向目标。从更深远的意义上讲,射艺作为一门地位崇高的武艺,和剑术、拳法又共同构成了中华武艺的精华。射艺在西周已经发展成作为陶冶性情之用。射艺是中国民族体育、艺术和文化的合体,包含了对射者品德、心境和意念历练的哲学内蕴。

传承国学文化“六艺”之射艺体验活动

 

      活动期间,昆明呈贡孔子书院的老师们为大家普及了射箭技艺,同学们从陌生到熟悉,很快进入状态,跃跃欲试。

传承国学文化“六艺”之射艺体验活动

 

      射艺活动体验不仅是对传统文化新时代的演绎,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希望借由此次活动,重拾传统文化和礼仪,由外到内提高青少年的文化底蕴和素养,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竞争心态,并培养其对民族文化的温情、敬意和责任。

传承国学文化“六艺”之射艺体验活动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