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情暖夕阳红 浓浓敬老心——记山东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

2022-02-09 11:55:41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王涛 汪鹏)报道 山东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好老人权益,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五保工作健康发展,使全院五保老人的衣、食、住、医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敬老院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景象。

情暖夕阳红 浓浓敬老心—记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

 

该服务团队自从接管敬老院以来在加大软硬件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实现人性化管理。坚持做到以人为本,以制管院,在广泛征求供养对象基础上,制定了院长责任制、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值班制度、吹事员岗位职责、敬老院老人管理规定、食堂管理制,成立了财务小组、伙食管理小组、卫生小组、院务管理小组等等。

情暖夕阳红 浓浓敬老心—记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

 

为改善五保老人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该服务团队始终把服务工作放在首位。一是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每年为院民购买夏、冬两季全套衣物两套,又统一购买更换了新床及床上用品。二是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和美化,栽花种草,定期进行卫生大扫除,院内环境得到进一步整洁和美化。三是竭力服务老人生活起居,千方百计满足老人的愿望,全力做好老人服务工作。

情暖夕阳红 浓浓敬老心—记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

 

根据老人特点,在食谱方面做到晕素搭配,对患有疾病的老人,专门安排人送饭菜,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病危老人,不厌其烦,精心伺候。每逢节日,都为老人准备丰盛的菜饭。四是注重老人健康工作,每年均组织1至2次健康体检,统一为他们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病打针吃药只需记帐,如遇住院还派专人照料。

情暖夕阳红 浓浓敬老心—记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

 

建立五保老人个人资料档案和健康档案,做好五保老人跟踪服务。通过建立、键全和完善工作岗位责任制和落实,大家都基本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具体供养服务工作,值班管理人员每天早、晚按时到供养老人房内巡查老人情况。对行动不便、重病人送医送药到床前,对危险病人及时反映及时送医院医治,使病人尽快得以恢复。膳食管理方面,安排好每星期菜谱,搞好厨房卫生,妥善保管食物,防止病从口入。

情暖夕阳红 浓浓敬老心—记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

 

  护理卫生管理方面,保持老人房内清洁,定期为老人床被单。对残疾老人端饭菜,定期给他们理发。安全管理方面,长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规范用电用火,制定了外出请消假制度,院内安装了监控探头。每个职工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分工、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程序明确、运转灵活、工作高效,对存在问题彻底解决。

该服务团队按照上级关于做好养老工作的要求,在“家”字上做文章,把敬老院营造成长者的幸福家园。今年春节将至,制订“有爱有您有家,情暖虎年春节”为主题的“十个一”活动方案:分别开展一次“贴春联、送福字”“清环境、整新容、迎新年”“张灯结彩扮庭院、喜气洋洋过春节”和“红红火火迎新春”文艺演出等活动。

情暖夕阳红 浓浓敬老心—记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

 

看着热气腾腾的饭菜上了餐桌,听着院长和护理服务人员发自内心的新年祝福,每一个长者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喜悦的笑容,“原来我只想在这里养老,没想到我却把家搬进了敬老院,一切都象在自己家里一样,幸福温馨和谐”。

春节期间,山东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为长者送“春福”、洗澡理发、打扫卫生,把新年的幸福接进敬老院,接到长者的身边;开展“吃饺子过大年、春节伙食步步高”“看晚会迎新春、猜谜语乐新春”“幸福糖果人人有、欢天喜地过大年”“您的幸福我的牵挂”大拜年等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精心制作节日食谱,关注长者的心理幸福健康,在活泼、喜庆的气氛里感受春的气息和节日的快乐;开展“我是您的儿女”集体生日和“您的新年愿望,我来帮您实现”等活动,帮助长者满足心理需求,让长者们知道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和关爱,消除孤独感、寂寞感和失落感,增加幸福感和归属感。

情暖夕阳红 浓浓敬老心—记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

 

“敬老人间暖,庭院春意浓”。 滕州市第一敬老院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实际行动正化为暖暖的春风,让每一位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度过幸福祥和的晚年。

“李大爷,我们过来给您包水饺了!”腊月二十九日,正是家家户户团聚忙年的时候,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的工作人员走进了五保失能老人家庭,为他们清卫生、贴春联、包水饺、送祝福,共度春节。

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是滕州市民政局重点建设的公益性服务团体,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助老养老、助残扶弱等社会性公益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反响,形成居家服务的品牌效应。

情暖夕阳红 浓浓敬老心—记滕州市海泉养老“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

 

为让五保和特困老人度过愉快幸福的春节,“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制定了“暖冬活动计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认真落实,先后开展了“迎寒潮,让老人居有所暖”活动,为特困老人封窗户、修门扇送温暖;开展“冬季安全大排查,老人安全我牵挂”活动,帮助检查用电用气和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开展“把关爱放在身上,把温暖融入心中”活动,给100多名特困老人送去棉被和羽绒服;开展“年年岁岁送祝福,岁岁年年馒相同”活动,为五保老人送去象征幸福团圆的胶东大馒头;开展“您的健康我的牵挂,您的幸福我的心愿”活动,为五保老人量血压、测体温、指导用药,做好医疗保健工作;开展“迎新年共建一个家园”活动,为五保老人打扫卫生、清理院子、理发剃须、洗头洁面,以干净整洁的环境和面貌迎接春节;开展“春节里我们就是您的儿女”活动,组织开展贴春联、送福字、包水饺和心理慰籍,让五保失能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让每一个春节不再寒冷。

“滕爱您”居家服务团队实践着他们的服务宗旨,疼爱着每一个特困和五保老人,在居家服务的道路上继续谱写着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记录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瞬间。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