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云南寻甸: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新征程

2021-02-05 09:48:49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共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委新闻首场发布会

世界新闻网讯(赵永忠 尹绍平)中共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委首场新闻发布会2月4日召开。县委办、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寻甸分局、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有关情况,对“十三五”期间寻甸县取得的巨大成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对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综合解读。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谷照奎表示,“县党代会”是在寻甸发展进入承前启后的历史拐点、经济调整转型步入关键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主要任务,团结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接续奋斗不懈怠,砥砺前行再出发,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充分全面总结了县委“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工作成就,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可载入史册的满意答卷。

316aeb105f40e0811af0595290f98713.jpg

中共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张涛主持发布会 

会议提出了寻甸发展的远景目标:到2030年,基本建成高质量“四区一城”,基本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绿色经济发展区、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城市生态涵养区、具有民族特色的滇中北部山水生态宜居新城。到2035年,与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实现翻两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两倍,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实现产业体系现代化、城乡发展现代化、公共服务现代化、生态文明现代化、县域治理现代化。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 重大举措。

2563e11785584c495566776f093a5e3c.jpg

中共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谷照奎发布

《建议》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期间寻甸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寻甸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二〇二五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绿色产业示范区,着力建设与昆明主城功能联动的城市次中心,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加快建设高质量“四区一城”,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9faf79a79b3ca21001d087262ac91d58.jpg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谷有祥发布

《建议》清晰展望了寻甸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发展、产业兴旺、生活富足、民族团结、和谐平安的美丽寻甸;全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实现翻两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两倍;高质量发展基本实现,新发展理念得到彰显;高品质生活基本享有,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与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966492c695cb47c42f3b4659038b1e01.jpg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朱石祥发布

《建议》科学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顺应国内发展调整变化,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突出特色发展,构建绿色产业新体系;要优化空间布局,构建发展新格局;要加快“五网”建设,构筑基础设施新网络;要厚植生态优势,打造“两山”样本新标杆;要统筹城乡发展,打造美丽新城新样板;要加强民生保障,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安全和谐新寻甸;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县域发展新动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建议》总体围绕三个“新”开展,是指导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系统部署。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全篇,在思想认识、发展思路、政策举措上全面对标对表,确保“十四五”时期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努力在挑战中抓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谷照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谷有祥,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朱石祥分别从全会的总体情况、《建议》的主要内容、突出特点、《建议》落实情况;寻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综合解读;寻甸县脱贫攻坚成效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介绍发布。县委办、县委统战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寻甸分局、县扶贫办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围绕 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一县一业”创建、工业发展、科技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作了详细回答。

c684a2c1faed77e88be38d889daa86fc.jpg

中央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融媒体中心多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