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打卡高炉家•徽酒“中国最美酒厂”感受不一样的工业游

2019-12-14 12:21:41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中国旅游新闻网 记者周淮民:做为一名旅游达人,你还在去哪个景点发愁吗?千篇一律的旅游景区,是不是让你感觉到乏味呢?这次,记者给你推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新景点--高炉家•

  徽酒集团。在这里你不仅能穿越历史,和三国的曹操一起感觉“对酒当歌”情怀,更能找到徽派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还等什么,和我一起出发吧!

  高炉家•徽酒集团景区坐落在亳州市涡阳县古老涡河中游的五里长畔----高炉镇。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春,曹操东征抗吴,在涡河上操练水师,在此岸边建造高大烘炉上百座,日夜不停冶炼打造兵刃,久而久之,人们就把此地叫为“高炉”。曹操东征得胜,回师屯兵高炉,征召天下酿酒名师开坊酿酒,犒赏三军,一时间槽坊遍地林立,形成了十里高炉十里酒坊。而高炉的酿酒更大的发展阶段,是进入明朝时期以后,几乎是家家酿酒,户户飘香。时至清代,酿酒作坊多达上百家,最大的“广和槽坊”、“会海槽坊”都是同宗同祖高炉第一大户张氏家的,酿出的酒,色、香、味俱佳,一直是人们待客的上品。民间至今还流传着“涡河鳜鱼肥,高炉酒最美”的赞誉。

  为将高炉家•徽酒集团景区打造成集白酒酿造生产和旅游服务于一体工业旅游景区奠定了夯实基础;2013年4月,景区启动中国最美酒厂—H9(“徽酒” 简称)工程,该工程共分为三期,一期:游客服务中心、厂前形象展示区、原酒储存区,占地面积约370亩,二期:生产区、历史文化作坊区以及近代遗址保护区,占地面积约640亩,均已改造完成,三期工程即将启动,特聘国内最优秀的跨界空间设计大师,致力打造中国最美酒厂,2016年12月已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3A旅游景区,4A景区正在申报创建当中,景区配套功能不断完善,景观品位逐步提升,知名度迅速扩大,景区宣传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旅游接待人数逐年攀升,同时景区旅游服务软硬条件也在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为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奠定了基础。

  进入景区,雄伟壮观的长安门屹立眼前,“长安”寓意长治久安。迎宾大道通达南北,喜迎八方来客!大道西侧耸立着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古往圣贤雕塑群,他们的思想和事迹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史留下绚丽篇章,过往游客无不敬仰。

  到达游客服务中心,中心大厅布局精美而不繁缛。内设游客休息厅、贵宾接待室、咨询服务台、导游服务台、餐饮部、客房部,共有讲解员16名,是集咨询投诉、参观体验、旅游商品、报刊杂志于一体的标准化游客服务中心,让游客体验宾至如归。

  透过14.8米明亮的落地玻璃幕墙,厂前形象区的徽派水景,亭廊水榭,粉墙黛瓦、斗拱飞檐,波光艳丽。水系布局 “一湖戏三水”。一元复始、三生万物,墙面上随处可见《道德经》的经典名句。将道家思想与徽派建筑的设计理念自然融合。

  与水景区相呼应的徽酒懿园,外墙全部采用现代的玻璃幕墙及产自海南的火山岩外挂石材,并配以徽派经典建设元素,由徽原、古龙井、玄武池、仓亭等四部分组成,呈现出别具一格的清水派江南风情。用后现代主义手法将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高度融合。

  水景区西侧是储藏原酒的封坛酒窖,历年生产留存的原酒用陶坛储存。恒温恒湿的环境使酒中的微量成分达到有机和谐,藏美酒与美景,更生诗情画意,游客流连忘返。

  高炉家•徽酒集团景区始终把打造“花园式工厂”作为永恒追求,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启动了二期工程,把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列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贯穿整个生产区的银杏大道充分体现了绿色与工厂的融合。流连漫步于厂区的道路,仿佛置身园林,银杏(2000多棵)、乌桕(300多棵)、晚樱(1800多棵)、金桂(1646棵)、罗汉松(120棵)遍布景区,另还有桃树、柿树、梨树、李子树等若干棵,映山红、红玉兰、月季、葱兰、蝴蝶花、紫荆、红枫点缀其间,很多地突出物种的多样化,共有50余种绿植,这些植物景观将以保护和利用为主,尽量保护植被的原始风貌,景区绿植覆盖率达85%以上,是游客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万绿丛中的对酒当歌广场恢宏大气,在这里游客可以参与到景区举办的大型观光体验活动。穿过广场,就来到近代遗址保护区。一排排极具年代感的建筑仿佛在诉说着历史故事。历史悠久的老南门、见证着酒厂历史发展的老烟囱、为景区供应生命之源的上善若水塔,承载着一代又一代高炉人记忆的高炉历史博物馆。这些历史建筑和收藏物件,见证着高炉家?徽酒集团景区的历史发展。

  历史文化作坊区有着最古老、最传统、最具代表性的纯手工酿酒车间,内有200多条发酵池,其中,明清古窖池12条,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高炉家所独有的核心酿酒工艺“双轮发酵、双重窖藏”也属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轮发酵 双重窖藏:是被世界公认的,中国白酒五大传统技艺之一。所谓“双轮发酵”,即将第一轮发酵成熟的窖底酒醅采用科学的回酒翻拌方法,加入高炉独有的特质高温曲,再入原窖进行二轮发酵,总发酵期在140天左右。经过第一轮发酵,酒体主体已清晰,入口优雅清爽,加之第二轮发酵,香气更加突出,酒体更加醇厚丰满)。2017年被评为市级非遗传习基地,省级进一步申报中,在这里游客可以品美酒、推独轮车,亲身体验传统酿酒工艺的艺术魅力,聆听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讲述酿酒历史和人文故事,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酒文化。

  另外,景区有两处3A级旅游基础设施:一是H酒店(3星级酒店):H酒店原名双轮宾馆,酒店总占地38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358平方米,前身是1995年动工、1997年7月1日投入运行的双轮宾馆。整体建筑风格采用诸多经典徽派元素,室内所用的名贵木材全部从缅甸进口,10位近70高龄的徽雕技艺传承人,精雕细琢,将传统与现代、时尚与经典、动与静、光与影的空间艺术在水景综合区交汇呈现,让每一位来到H酒店的客人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二是具体独特风格的旅游厕所,于2015年建成使用,投资近100多万元,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调,集雅致与实用为一体,即徽韵与欣赏同在,目前也成功申报为3A级的旅游厕所,景区配合的设备设施、住宿、游览、医疗等服务一应俱全,为景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隔不远的尉迟寺史前文化博物馆展示了从尉迟寺出土的各类酒具及宋、元、明、清时的各种陶罐、酒器。同时陈列了众多名人字画以及全国各大白酒酒类产品。藏品之丰盛令过往游客叹为观止。未来高炉家徽酒集团景区还将继续扩建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中国安徽酒文化博物馆、问礼广场、万吨地下坛群酒窖、双9叠型观景台等工程,为游客打造更完善的休闲、风光、人文之旅。

  自2012年启动最美酒厂万人游活动以来,截止2019年6月,高炉家?徽酒集团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自驾游游客、大巴团队、研学游团队游客46.8万人游客满意度达96%以上,高炉家?徽酒集团全年总接待量有望突破60万人次,景区赢得了各级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国际友人的广泛赞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一座酒厂讲述着高炉古镇的千年历史故事,一座酒厂畅游几千年徽酒文化海洋,高炉家?徽酒集团景区以渊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贴心周到的服务欢迎八方游客。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