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2023年海外红烛故乡行——山西非遗文之旅走进洪洞大槐树景区

2023-10-20 19:23:52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山西讯:(张伟林 魏利霞)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山西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2023海外红烛故乡行——山西非遗文化之旅”正在山西举行。10月18日上午,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28名海外华校负责人来到洪洞大槐树景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中,嘉宾们实地参观了根字影壁、移民浮雕图、一代大槐树、献殿、祭祖堂等重要景点,了解了明朝的移民历史和传统的大槐树祭祖习俗,与景区负责人就景区的非物质文化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了景区与海外侨界的文化交流和情感联系。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传承保护单位,洪洞大槐树景区一直致力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融入到演出活动中,《大槐树移民》《铁锅记》等实景演出已成为传播大槐树文化的重要载体,特别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大槐树祭祖习俗”,已经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

       如今,洪洞大槐树景区已被评选为山西省第一批省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接下来将不断探索非遗传承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打好打足“大槐树”寻根文化牌,让凝结着中华民间祭祖、孝德、宗亲等内涵的大槐树文化更深地植入海内外游客心中,打造世界华人“寻根故土”“祭祖圣地”,推动三晋文化在海外广泛传播。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