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飞虎主题音乐快闪昆明 民众纪念中美共同抗日

2023-09-05 00:02:12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当战争的硝烟散去,蔚蓝的天空分外明净;这里的人民不会忘记,翱翔长空的飞虎英雄……” 3日,在位于“春城”昆明的抗战胜利纪念堂前,人们唱起《颂歌》,感怀烽火岁月里的中美友谊。

云南飞虎歌剧团的演员们在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前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携飞虎歌剧团、飞虎队后裔俱乐部在昆明举行飞虎主题音乐快闪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8周年及陈纳德将军诞辰130周年。
       1941年,为帮助中国在空中打击日本侵略者,美国著名将领陈纳德带领一批美国年轻人组成“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远赴昆明援助中国空军,后又飞越驼峰航线运输战略物资。在中国4年期间,屡建战功,共击落、击毁日军飞机2600多架,击沉或重创日本军舰44艘,击毙日军66700人。“飞虎队”的美誉传遍世界,饱含中国民众的深情厚谊。
       飞虎队在中国的首战在昆明,司令部建在昆明,陈纳德更是在昆明邂逅爱侣陈香梅女士,相携一生。这座位于中国西南边疆的“春城”至今保留着许多飞虎印记,飞虎楼、飞虎大道、飞虎队纪念馆、飞虎队主题餐厅…… 这些地方不仅昆明市民热衷参观、“打卡”,还吸引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飞虎队后人、“飞虎迷”纷纷踏访,了解飞虎队传奇故事,感受战火淬炼的中美友谊。
       “陈纳德将军和飞虎队员们与昆明老字号冠生园探讨改进的曲奇,今天仍在售卖,名为‘飞虎曲奇’,有多种口味。”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甘云讲起昆明人与飞虎队的情谊便滔滔不绝。飞虎队员的短发、飞虎队员休闲时去的俱乐部都让当时的昆明年轻人趋之若鹜。西南联大的学生热衷于向飞虎队员请教英语,很多学生投笔从戎后成为飞虎队的翻译。

       飞虎队第三代后裔、中国首位击落日机的飞行员高志航的外孙女何兰兰参加了当天快闪活动。她介绍,其母高丽良以自己的方式续写中美航空事业民间交往,在担任云南省航空联合会副会长期间,高丽良曾赴美国与高志航的战友、飞虎队后裔见面,受到他们的亲切欢迎;曾参与云南组织的飞虎队后裔重走“第二故乡”活动。“陈纳德将军带领飞虎队与中国军队、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和生命浇灌了中美友谊之花,我们应代代传承。”
       正如何兰兰所说,传承飞虎精神的不止昆明。在湖南芷江机场,陈纳德将军雕像岿然矗立;建有陈纳德将军铜像的黄平县旧州机场旧址已成为贵州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江苏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中陈列着陈香梅女士赠送的陈纳德日记本、勋章等一批珍贵文物,向世人展示着飞虎队在中华大地上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
       在当天活动现场,美籍华人导演秦剑连线表示,其创作的《美国飞虎队》剧本荣获第二届世界华人影视奖·优秀剧本奖,“这说明飞虎队的故事极具吸引力、影响力,希望未来能到云南取景拍摄,用影像向世界呈现飞虎队的故事。”

来源: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