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美食 > 寻味中国
投稿

以骑士精神,追求金宫的幸福事业

2021-06-12 22:57:47 来源:中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日近西山,穿梭于铁像寺水街“国潮”集市的游客,也骤然多了起来,青石板小拱桥,连串的红色灯笼,在河风中,依然闪动绚烂的色彩。

斜阳中,红色的哈雷,在极富质感的排气轰鸣中,快速驶入,仿佛载着另一种文化风格,冲进了小桥流水人家,而哈雷骑士正是金宫川派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永泽。

“最初做生意时,接了一个外地的订单,要下了班去,自行车又不行,公共汽车又收了,只好找别人借了辆摩托,可那时,不知道,就给摩托加了汽油,结果一路上不断熄火,几番周折,辛苦了一整夜,总算没有耽误正事。”关于对摩托车的喜爱,龚永泽笑着说起了“缘起”,“可能是勉励自己,有责任担当,有勇气追求,有浪漫相伴,所以即使在创业不太宽裕的时候,也买了这辆哈雷,给自己鼓劲,作个现代骑士。”

骑士龚永泽却没有电视中常见的那种朋克感,没有皮衣皮裤,一袭米白色的中式唐装,左手腕绕着佛家的念珠,活脱脱的儒雅文士,气度轩昂,又平和近人, 确有“万法皆备于我”的通透,渡般若智慧,又何必拘泥于一僧、一舟、一菩提,哈雷也未尝不可,欢喜自在总可在微笑、善目中闪烁,引他人入正念。

“国潮集市办得越来越有那味道了,越来越精致了,这在二十多年前,完全不敢想的!”走入古街集市中,龚永泽总习惯去关心一下其他商户的情况,询问一下他们产品的特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生活中找灵感,在普通事上悟真知,我们金宫味业现在最迫切解决的就是创新能力,创新是企业的竞争力,更应该是生命的驱动力,要不断精进!”

1993年,金宫味业还是一个由20余人组成的小作坊,地处成都市金牛区瓦子村华严寺古庙,主要从事陕西醋和香油生产。创业初期就遭遇了重创,老陈醋工艺并不适合四川,产量小成本高,一下子亏损了几十万元。龚永泽亲自带队做了各方面充分的调研、考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后,开始向全新的复合调味品制造业进军。二十八年的奋斗历程,让金宫拥有了“金宫”、“川派”、“百信”三大优质品牌,年产值高达50亿元以上,实现就业人数15万,创新造就了金宫味业,创造力也沉淀为了金宫气质。

龚永泽来到金宫味业集市铺,便又急切地询问起工作人员,“天气热,饮用水够不够?”、“今天销售的情况如何?”、“消费者有什么问题没有?”、“是否准备了试用赠品?”等等,他一边询问,也一边整理摆放货架上金宫的各类产品,以求更整齐、美观,“一定要注意收集消费者的问题反馈,金宫发展至今,少不了国家快速发展给我们提供了机遇和支撑,更少不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信任,让我们企业也能持续成长、不断完善,金宫员工奋斗的目标,就是要用更好的产品去回馈给他们,让他们的幸福生活更多一点美味、更多一点满足!”

听说金宫集市铺设计的“凤冠”造型背景装饰,已是深受大家钟爱的网红打卡地, 龚永泽十分高兴,也亲自前往体验,“味道是一个民族最本真的文化与体验, ‘川味’、‘中国味’经过了几千年的沉淀,是中国的财富,更要为世界造福!包装、设计、视觉美感、体验感受,有吸引力有冲击力很好,但品质才是核心中的核心!”

留影背景装饰旁,一直煮着金宫川派火锅料,香味浓郁而悠长,任由微湿的晚风怎样变换角度吹过,仍有一种化不开的包裹感,浓而不腻,香而不闷,刚刚好。“这个想法好,但我一点建议:再多准备点试吃的餐品,要闻到,更要尝到!‘金宫造,好调料’,好调料品质在味道中!做食品,良心当然是第一位,但少不得爱心呀,常说‘工匠精神’,那是要对自己事业有挚爱,对产品的使用者有关爱,是以他人的满意度来定义自己的作业标准,以人心照见已心,才能精益求精!”

几个外国人走过,也被金宫味业中国味十足的背景装饰所吸引,留影自拍,也被金宫川派火锅料的香味所感染,竟不自觉地竖起了大拇指。工作人员与他们进行着沟通,龚永泽也十分自豪:“友人曾问我‘天上有天宫,地上有金宫’,是不是你的‘中国梦’?‘是呀!天人合一’!祖国国力强,我们才能稳步前进!”

“但‘天人合一’,对于我们来说,却有深刻又朴素的实质。做食品,材料源于自然,尊重自然,绿色发展,是天时,绿色食材培育、筛选,到萃取自然的精华,每一点鲜香、麻辣,都是自然的馈赠,都是天时;成都文化丰饶,造就了独特的川菜美味,金宫才能借势成为‘成都名片’、‘四川制造业百强’,都因为地利;群众认可与厚爱,信任与支持,共同造就幸福生活、美好滋味,这就是人和。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当然,消费者一定是金宫最雄厚、最坚实的财富。”

落晖已越来越沉了,集市旁陈锦茶铺已经没几座茶客了,只有那白布黑字的对联赫然醒目“余生很长 何事慌张”。

“我很喜欢这副对联,是快节奏社会对慢生活的包容,是自我追寻生命价值的解构与再造,优雅、从容,它意味着活在当下,对当下的自己负责,活出自我!我常常也在想,金宫人内在的精神品质该是什么样的?可能是‘骑士精神’+‘中国情怀’,中为体,西为用,有家国情怀的温度,也有冲破拘泥的勇敢,有底蕴文化的滋养,也有创新革新的锐利,担负起责任,要勇于去改变现状,去改善未来,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履责胜任做被社会尊重的企业!” 龚永泽满含激情地说。

金宫味业近来来一直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帮扶贫困群众造血致富的发展之路,汉源花椒基地、东北大豆基地等项目相继落地,为当地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去年,在抗击新冠疫情中,金宫味业捐出了376万,帮助武汉复产复工,并为参与武汉抗疫的四川医生送上了“最美天使”产品包,每季度赠送一次。践行社会责任,金宫味业还将通过川派文化艺术联盟,全力推动全民健康运动的开展,强健群众的体魄。

不久后,金宫超世界一流的智能化工厂即将开建,代表流通领域智能化管理最高水准、服务精细化智能管理最前沿理念的四川食品安全流通协会也将成立。

“1985年,那时中国造还比较初级,我们的产品品质比较低,金宫是国家、政府、群众支持起来的,我提出‘产业报国’;今天,中国造、国潮,很多已经成为世界制造的一个标准,伟大复兴在即,我们更要‘产业兴国’。金宫不仅要做味业的事儿,更要做让中国人幸福的事业!” 龚永泽坚定地说道。

夜色降临,红色的哈雷载着那儒释文化浸润的骑士,潇洒而急速的消失在车流之中,许多人驻足凝视,暗声问“他谁呀?”…也许你们早就相识,总有一种鲜香麻辣味道飘动在集市中,也飘动在你的厨房里,而那份幸福美妙的味道,便来自这个骑士,也是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金宫川派味业董事长龚永泽。(搜狐成都|邹明睿 图/范琦/龚国林)

文章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