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玩遍中国
投稿

春游江淮请您来 |“华东第一古堡”白崖寨:处处皆有传奇 藏在深闺待人识

2021-03-27 17:04:37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3月27日讯 (记者 周淮民) 被誉为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第一古堡”白崖寨有着怎样的风光?3月26日下午,春游江淮请您来红色大别山采风团的媒体记者走进安庆宿松县,登上白崖寨,亲身感受这座太平天国时期留存下来的遗迹和历史魅力。

白崖寨,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趾凤乡境内的白崖山上,因建于白崖山而得名。据有关部门考证,白崖寨始建于元朝末期,是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华东第一古堡”,曾被誉为“南国小长城”。其作为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军事古寨堡,具有鲜明的地方建筑特色和文化研究价值。

白崖寨总面积82平方公里,寨墙全长4264米,差不多绵延十里。主要景点包括寨墙、寨门、惜字亭、红军墓、九曲居、养英山庄、摩崖石刻等20余处。白崖山上奇石颇多,如石笋、青蛙石、道人石、脚印石、龙骨石、百花石之类,惟妙惟肖。这里利用白崖山上现成的片石垒就的石墙高3米,宽1米,险要地段为双层。在冷兵器时代,凭借天然的险要位置和高大的寨墙,这里俨然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根据记载,近处入寨城门共五座,东为朝九门、东南为听雨门、西南为攀龙门、西为百花门、北为乘风门,门头上均嵌有门额、题款的碑石,现在只保存有攀龙、听雨和朝九三个门。

现在,沿“关门石”拾365级阶梯而上,可以直达攀龙门而进入寨中心。寨墙顺山脉走向,有的沿山腰而筑,有的在峭壁上逶迤起伏,曲折蛇行,共环绕五座山峰,其中主峰雁恋坡海拔476米,窄径凌空,崖飘百仞。寨城内外,峰峦嵯峨,芳草佳木,叠翠流香,天工与人工相映成趣,浑然一体中露出神奇,引人入胜。

寨内现有重建的关帝庙、惜字亭、瞭望台、望江亭等。相传明末清初,关帝庙香火鼎盛,游客成群,庙僧中有一人专管拣字纸焚化,每逢初一、十五,他便身背竹篓下山寻找有字的纸片挑上山来,当地文人集中到惜字亭里依依惜别,然后放入化字池焚化,这是对文字的珍惜,对文化的崇尚。渐渐地白崖寨周围的民众惜墨如金,纷纷将字纸存积起来,送到惜字亭化字池,从不乱扔带字的纸屑。

听雨门内有座“九曲居”山庄遗迹,因入寨须绕九个山弯而得名,一直都是游客探寻的热点之一。该房屋是按周易八卦布图设计建造,在房前屋后的庭院里栽植了许多名贵花木,大门口有金桂、银桂,后楼天井有天竺、黄杨,这些至今仍保存完好。房屋设计巧妙,门柱雕龙画凤,小姐绣楼造型独特,门窗镂花新颖别致。有一窗名曰:“千里眼”,从窗户向外望,晴朗的天气下,百里之外的景致,尽收眼底,堪称奇观。

据了解,白崖寨留下了许多军事遗迹、摩崖石刻,张献忠农民起义军、太平天国军以及红军、解放军等,都在此留下了刀光剑影和万丈豪情。公元1637年,明末农民起义军挺进宿松,明将史可法率兵驻此,被张献忠所率领的起义军围困甚急,在东峰石壁题有悲壮名联:“听涧底泉声,呼天地是歌是泣;看阶前月色,问英雄还死还生”,在史可法面临全军覆没之际,总兵左良玉率兵来援,加之乡民助战,史可法转败为胜,获胜后在西峰亲题“最上一乘”记功。

太平天国时期,西路军在陈玉成的率领下攻寨,与清兵在白崖寨鏖战数月,终因山寨高险,寨前狭窄,易守难攻,清兵居高临下,太平军久攻不克,遂挥师西去,留下了许多遗迹和历史趣话。

白崖寨景观繁多,山上植物资源也很丰富,主要有马尾松、黄山松、枫香、映山红等100余科700多种,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宛若一幅神奇的山水画。

现在,这座曾因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的古寨,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寻观赏,这座"养在深闺人未识"六百余年的历史遗迹,正在慢慢揭开她的面纱。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