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景区在线
投稿

春游江淮请您来 | “五绝”溶汇山水神韵!巨石山上大有看头

2021-03-26 23:10:18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3月26日讯 (记者 周淮民) 山是水之魂,水是山之韵。3月26日上午,春游江淮请您来红色大别山采访团在安庆市旅游局副局长陈都的陪同下兴高采烈地走进富有神秘气质的巨石山风景区,感受诗意山水之韵。

巨石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长江北岸的菜子湖畔(原小龙山风景区),总面积43平方公里,因地球亿万年来各种内、外营力作用形成特殊形态的巨石地质景观而得名,这里素以奇峰、秀水、神石、幽洞、白玉兰“五绝”闻名于世。

巨石山共有48峰,花岗岩奇峰多为中生代燕山期的中细粒花岗岩组成,是受构造抬升和侵蚀作用的形成的,最高峰为龙头峰515米。主要景点有:龙头峰、神猿问天、天上人间、织女峰、罗汉峰、牛郎峰、莲花峰等。

独特的山水格局,使巨石山水文地质遗迹丰富多彩。它濒临菜子湖,山环水绕,刚柔兼济。凤溪婉延曲折,流水潺潺;碧莲池澄碧深邃,绿波盈盈,更有菜子湖烟波浩淼,水光接天——孔城暮雪的渚清沙白,竹湖落雁的天光云影,荻蒲归帆的轻如羽翼,练潭秋月的银海浮空……桐城八景中有四景因两湖而与这里关联。

巨石山景区内有名称的神石近81处,是由中粒似斑状花岗岩由水平与垂直节理、差异风化、崩塌和流水等地质作用形成的特殊形态的地质景观。神石有三生石、风动石、一吻平安石、仙桃石、蟠龙抬头、灵蛇出岫、蓬莱三山、鲤跃龙门、五福临门、狮回首、神仙居……它们或兀立山巅,或幽藏谷底,鬼斧神工,惟妙惟肖。

 

知名幽洞72处,且多聚集在巨石山主景区。幽洞的成因源于地球的各种内、外营力作用的结果。按其成因可分为2种类型:构造洞穴:沿花岗岩节理、裂隙风化剥蚀而成;崩塌堆积洞穴:巨石崩塌巧妙堆砌而成,幽洞有千鹿洞、聚仙迷宫、状元书屋、威龙洞等。潜龙洞天(千曲洞)1千余米,巨石错落有致,危洞幽深。从狭窄陡峭的洞口而入,左右环绕,上下迂回,忽明忽暗,神奇莫测。暑天凉透肌骨,白昼叫人张惶。聚仙迷宫千姿百态,洞中有洞,窄处仅可一人侧身而过,宽处却能容纳百人围坐。

玉兰谷内有那满山的白玉兰,每年三月中旬花放时节,如白云浮空,群鸥翔集,使人浮想联翩。像这样成片的野生白玉兰,华东地区绝无仅有,全国亦属罕见。

巨石山景区山明水秀,人杰地灵。这里不仅有奇峰怪石可供揽胜,山中古迹遗址保存完好,更有文化遗产巨型摩崖石刻“海枯石烂” 苍古遒劲,印证了情缘名山古往今来就是有情人前来朝圣祈愿的福地。

除此之外,景区建有520玻璃观景台、玻璃栈道、玻璃长廊。520云上玻璃观景台,位于织女峰“神猿问天”,外形酷似“海洋之心”,玻璃观景台外悬7米,高度约520米,且520度的透明平台上。

巨石山景区原始生态保存良好,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难得的天然氧吧。这里四季景色变幻多样,可观景,可赏花,可探险,可养生……休闲之余,不妨来一次巨石山之旅,尽情享受诗意山水。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