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旅游新发现
投稿

春游江淮请您来 | 走进孔城老街探秘保甲文化 体验历史古韵

2021-03-26 22:55:33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3月26日讯 (记者 周淮民) 3月25日下午,春游江淮请您来红色大别山采风团在探访人间仙境万佛湖之后,紧接着来到了素有桐城四大古镇之一的孔城老街,开始了新的采风采线之旅。

孔诚老街位于安徽省桐城市孔城镇境内,距桐城市市区12公里,已有1800多年历史。

传说,明清时期,孔城老街作为连接巢湖地区和长江地区的重要水运码头日益繁荣,太平天国时期,孔城遭到破坏,但不久即恢复;2009年,孔城镇党委、政府对老街核心区域二甲至八甲的300间临街房屋进行整修复建;2011年5月1日,孔城老街举行了修复完成开街仪式。

孔城老街,传说三国时期东吴国吕蒙围墙筑城,作为连接大别山区和长江水系的水陆商埠,隋唐时期逐渐形成水乡古镇风貌。老街全长2.2千米,是安徽最长的古街,整条街呈“S”形状,由一条主街和一条横街构成,另有七巷十三弄。老街建筑大多是清朝太平天国破坏之后重建,现有保护建筑118幢,属于皖中徽派建筑风格,街面宽度4米左右。代表景点有满江村茶楼、李鸿章钱庄·小姐楼、桐乡书院、白果厅遗址、抗战时期·团部旧址、文革时代旧迹、知府大宅等。

 

  孔城老街的一大特色是保甲文化,整条街分成十个甲。保甲制度就是旧时的统治者通过户籍编制来统治人民的制度,以“户”为社会组织的基本单位,十户为甲,十甲为保,联保连坐,以便对人民实行层层管制。每到夜晚各甲栅门紧闭,每甲相对独立互不通行,是一个独立的城堡,具备防盗防御功能。

2006年,孔城老街被列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镇”,2017年被评为“安徽省首批旅游商品特色街区”,2017年被列为“安徽省千年古镇”,2018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如今,孔城老街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打卡”游玩,体验古韵文化之美。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