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景区在线
投稿

春游江淮请您来|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独特魅力让人流连忘返

2021-03-26 07:35:38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 记者周淮民)早就听说过“踏遍黄峨岱与庐,唯有天堂水最佳”,大别山主峰之一的天堂寨位于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地处大别山脉,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天堂寨林区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植物的王国、花的海洋”的美称。3月23日,记者随同春游江淮请您来采风团有幸游览了天堂寨,感受了它集秀、幽、雄、险于一身,集泉、瀑、溪、潭于一谷的独特魅力。

从省会合肥出发,乘坐旅游大巴大约三个多小时抵达景区。进入景区之后,大巴车将我们送到了天堂寨的半山腰,省去了爬山的辛劳。沿着山路开始攀爬,大约走了十分钟,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景点——九影瀑。

其实没有到达九影潭我就已经听到了壮观的水流声,同行的导游介绍:“九影瀑为常年流水瀑布,瀑高71米,宽约12米,为岩性差异及断层作用形成,瀑布底端二长花岗岩呈岩床侵入到角闪斜长片麻岩中,下有深潭,潭面约500平方米,终年不涸,瀑布水帘凌空而下,响声轰鸣。”站在瀑边,只见一道白虹自天而降,两边的映山红和不知名的野花郁郁葱葱,倒映在潭中,天蓝蓝水清清,显得格外美丽。我不觉想起了李白的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沿步行栈道继续向上攀行。第二道瀑布就是情人瀑,情人瀑可以用二十个字来形容: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叮叮咚咚泉,高高下下树。传说,有一对当地的青年男女相互爱慕,但因为父母的阻挠而迫不得已分开,最后为了忠贞不渝的爱情,双双吊死在情人瀑旁的一棵橡树上。死后,被人们葬在了瀑布对面的山上。站在情人瀑环顾,四周绿树丛丛,芳草萋萋,偌大的树冠和优雅的花岗岩包裹着瀑布。瀑布高44米,宽10—15米,为断崖型瀑布,瀑水在花岗岩上几度折叠,乘势而下,宛如少女正在拨弄她那秀美的头发。有诗赞曰:“瀑翠相侍老,渡船修千年”。

继续攀爬,我们终于抵达第三道瀑布——泻玉瀑。泻玉瀑,瀑如其名,壮观的瀑布飞流而下,点点如珠似玉朝我迎面扑来。潭水可真绿呀,绿得仿佛一块无暇的翡翠,一阵微风拂过,潭水泛起层层涟漪,宛如人间天堂!此瀑高57米,宽12米,为常年流水瀑,水流其上滚珠泻玉,下跌至石坪上,恰似浪卷白雪,俯看绿树染百嶂,仰视银河来九天。

再往上走是银弓瀑,据导游说有时潭中可见大鲵(娃娃鱼)。因为爬山爬的累了,就在此小憩。此时山中雾气袭来,遥看云雾环绕膝下,恍如置身仙境美景。稍远处的山峰披着薄雾笼纱,像是一座座琼台仙阁,那隐隐约约的山松和一线相连的瀑布交相辉映,犹如洁白的素练划破长空。

一鼓作气,我们终于走到山顶。回首走过的道路,不敢相信竟走过了那么远的距离。天堂寨主峰是大别山最高峰之一,山骨奇伟,峰巅直插云霄与天相切。登高远眺崇山峻岭,峰峦起伏蜿蜒曲折,壮丽不凡的景致让人称奇。美哉!天堂寨。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