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新宁公安交警中的“拼命三郎” ——记新宁公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长黎辉刚同志

2021-03-19 23:05:00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 (通讯员 陈贵清)报道:黎辉刚,男,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学校毕业,1994年调入新宁县交通警察大队,2014年度新宁县十佳办案能手,2015年5月被新宁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2016年调入事故处理中队任中队长, 2017至2019连续三年被新宁县人民政府嘉奖,2018年度新宁县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度新宁县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一位在平凡岗位工作多年的老交警,工作起来雷厉风行、以身作则、一丝不苟、不分昼夜和节假日,同事们称他为“拼命三郎” :

 

一、24小时手机在线,热心接待群众求助

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因为工作需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快速处置群众求助。黎辉刚自1994年调入交警大队工作以来,无论是当干警还是当中队长,始终能坚持在岗在位,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遇事能快速出警,及时处置,树立了公安民警人民公仆形象,确保每一起案件及时公正的得到处理。

、事故处警冲在一线,办案质量精益求精

2016年黎辉刚调任事故处理中队任中队长,该中队要负责金石镇、万塘乡所有交通事故接处警及全县亡人交通事故处理,负责大队领导指定的疑难复杂案件处理,参与早高峰和夜查行动,他还要负责全县一般程序交通事故认定的材料审核,兼任大队法制员,毫无怨言。6年来,黎辉刚带领事故处理中队干警及辅警,处理了各类交通事故2万多起,侦破亡人逃逸事故及重大影响的人伤逃逸事故32起,命案侦破率100%。把关审核全大队交通肇事和危险驾驶刑事案件378起,行政案件483起,审查一般程序交通事故认定1320起。大队办理的所有刑事案件全部通过法制审查合格,顺利移送检察起诉,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复核率及维持率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三、连续工作积劳成疾,忘我工作拼命三郎

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视队员为兄弟,视人民群众为亲人,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天职。由于人少事多,经常加班加点。长期加班、熬夜,身体已积劳成疾出现多种状况,患有严重的肠胃炎,高血脂症,常出现头晕腹痛现象,医生多次郑重提醒要住院治疗,避免加班熬夜,但他总说工作忙,没时间,治病的事被一而再,再而三耽搁下来,大队的同事都称其为“铁人”。2020年7月27日,黎辉刚同志在办公室工作期间,突发心梗,生命垂危,“铁人”终于倒在了工作岗位,幸好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警车护送,邵阳市交警支队领导特殊关照,派出了警车及铁骑开道,得以最快的速度送进了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及时进行了手续(心血管内放了支架),得以保全性命。出院后医生建议休息3至6个月,但黎辉刚仅休假5天便来到办公室,兄弟们劝他在家好好休养,家人也常哀求说“没有你地球照样会转”,但他总说:“我们单位兄弟那么忙,我至少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他们减轻压力吧”。就这样,工作又成了习惯,生命抛至了脑后。

2020年11月18日夜晚,李某驾驶湘E8JL09小型轿车在新宁县马头桥镇街上高速碰撞行人周某,造成周某当场死亡,车辆及房屋受损,一时间,现场碰撞视频网上疯传。当晚深夜,G207线新宁县回龙镇增付村路段一行人李某兴被不明车辆撞伤,肇事者驾驶车辆逃离现场。现场无监控,也未留下任何散落物。11月23日,在S341线新宁县清江乡路段,又一行人黄某华被撞,当场死亡于现场,肇事车辆逃逸。一周内连续发生两起死亡逃逸案件,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于大队警力严重不足,没有其他警力补充。黎辉刚本可以因病推托,但他坚持命案必破,不顾身体抱恙,带领中队仅有的两名干警,三名辅助警,连续奋7个昼夜,查监控,分析视频数据,排查嫌疑车辆,辗转几个县,排查近百辆车。由于在侦破过程中始终抓住“时间是破案的第一生命线”,终于成功将两起案件逃逸者全部抓获,另一起网上疯传的疑难复杂案件也真像大白。捍卫了法律尊严,践行了人民卫士的忠诚担当。

他几十年如一日,率先垂范,忠于职守,规范执法,勤政为民,时时处处以一个人民的公仆自居,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