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疫情之下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及其对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03-02 13:06:29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徐雨晴报道)2021年3月1日,“疫情之下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及其对策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企校中国组委会”主办,主要围绕疫情下中小企业的现状,就面临的法律风险及其对策开展交流研讨,并提供政策建议。

图片1.jpg 
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司原党委办主任兼工会主席白雁,最高检察院原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秀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副校长、一级警监、教授李文燕、企校中国组委会主任组委会主任王少杰,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兼人力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林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系统法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级研究员王非,中央网信办原巡视员、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胡伟平,中国法学会商法学会会员、全国律师协会民委会委员、北京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风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党组成员、电商分会秘书长段炼等领导专家以及江西正舵者网络科技公司总裁李卫宏,爱国者欧途欧(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傅国平等企业负责人参了本次会议。
图片2.jpg 
企校中国组委会主任王少杰做主持发言,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初衷和目的。王少杰表示“企校中国”是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对接服务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企业〔2018〕20号)文件的精神,打造中小企业发展引擎、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做好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优化中小企业人才结构,由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主办的部委跨界、企校协同、创新联动的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对接服务系列活动。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大停摆给民营经济带来了严峻考验,古云:“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娱乐节奏。这场意外到来的疫情不仅对人们的健康带来了风险,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也使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受到了重创。对我国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由于疫情防控导致的管制性封锁、人流自主性隔离,使各企业的经营、运转不同程度受限。在此情况下,造成企业各类合同的正常履行受阻,公益性捐赠不能按时兑现,与员工的劳动关系出现问题等等,这些都会面临相应的法律风险,企业应做好应对准备,提前防范。为祛弊病,强经济,政府强监管必从卫生、医疗延展及各行业、各领域总体而言,这一全国性的危机中并存着挑战与机遇,是政府加强社会管理的信号,亦是企业开展合规经营、防控风险的契机。后疫情时代,企业仍处于疫情引发的风险之中,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风险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帮助企业未雨绸缪,保证企业能够正常运营、资产能够快速盘活和生活品质不受影响。企业不仅需要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来应对运营压力,而且在依法合规强监管下,要明确企业法律风险现状,并提出防范对策,预防和化解各类法律风险。希望今天通过本次研讨会来交流经验、共同探究、凝聚共识,通过利用国家的政策扶持、优化内部工作体系等,使企业进一步提升规避风险尤其是法律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推动企业的未来发展。
图片3.jpg 
最高检察院原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秀杰首先代表专家团队发言,表示须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家在国家的地位与作用,认为民营企业是国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也在逐年提升,呼吁民营企业家在疫情之下继续保持自信,保持对国家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同时从抗压力弱化、贷款、法律纠纷增多等方面指出民营企业发展背后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4大相应对策,即谨慎投资、防止拖欠、守纪守法、不外借钱。张秀杰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发言引得全场关注和掌声,使得会议在热闹精彩的氛围中顺利展开。
图片4.jpg 
   与会嘉宾纷纷积极发言,大家共同认为企业要想得到长久的发展,还要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是依法治企实现企业有效运营的重要保证,有利于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员工的法律素质和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以及企业管理者的社会责任意识。疫情之下,企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显得更加尤为重要。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