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阜阳站:“侯老汉”踏舞出行“淘金”记

2021-02-21 09:57:0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2月20日讯(陆应果仇彬记者周淮民) 二月的皖北,洋溢着浓浓的春意。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阜阳周边的农民工兄弟沿习着“三六九,往外走”的习俗,来到阜阳火车站,从这里坐火车外出“淘金”。

偌大的阜阳站外广场,空空荡荡,曾经“人山人海”的春运场面不见了。随着阜阳高铁的开通分流,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大背景下,阜阳站牛年春运不再“惊涛拍岸”。

8时19分,一位老汉走进记者的视野。他身着黑色羽绒背心,戴着鸭舌帽,蹬着运动鞋,在站外广场上东张张、西望望:“你好,请帮我拍一段视频。如今的阜阳站变得漂亮了。”

记者一脸茫然,顺手接过老汉递给的手机。“三、二、一,开始……”伴着动感的节拍,老汉绽放灿烂的笑容,跳动轻快的脚步,挥洒舒放的手臂,扭动柔活的腰身,原来他是在跳霹雳舞。

47259fd9cd2d9cea7aadcdd99239d8d4.jpg

伴着动感的节拍,侯振在阜阳站外广场跳霹雳舞

“时间还早,再帮我录一段吧,要把‘阜阳’二字拍进视频,我要发段抖音。”老汉笑意写在脸上:“我现在粉丝有700多个……”

年近六旬的侯振,来自亳州市利辛县中疃镇谢疃村。今天他起了个大早,从老家乘坐1个多小时的出租车来到阜阳站,赶乘9时26分的K105次列车,前往江西九江市,开启外出“淘金”之旅。

“请问你在外做什么工作?收入怎么样?”在空荡的车站外广场,记者与候老汉攀谈了起来。

“我在外打工30多年了,从事运输驾驶,一个月能挣上八九千块钱,现在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了,家乡变美了,家家都住上了小楼房。”侯老汉津津乐道,中国的春运像是钟摆一样,春节前从工作地点赶回家,春节后又从家里赶回工作地点。

“江西九江那边的企业老板提前从网上给我订了票,刚才跑到售票处取票,发现现在不需要取票,工作人员说现在使用电子客票,扫身份证就能进站乘车。”侯振一脸的欣喜,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打开订票信息给记者看:“前几年,我从阜阳去无锡打工,网上订好票后,必须去售票处取票,那时人潮涌动,一路小跑,手上提着上大包小包的行李,很不方便。”

8时40分,他戴起口罩,动身进站。“我刚换的手机,健康码系统进不去,这可怎么办?”侯振遇到了“拦路虎” ,“我没什么文化,也不会操作手机健康码,请帮帮我?”车站候车大厅的铁路志愿者接过侯老汉的手机,一步一步帮他操作,不出2分钟,他便顺利进入车站。侯老汉连声道谢,赞叹阜阳站春运服务一年比一年好了。

阜阳北站团委书记张智说:“今年安排了多名志愿者,专门为中老年人等重点旅客服务,减少了他们出行过程遇到的麻烦事。”

“请旅客佩戴口罩进站,保持安全距离。”车站广播传不间断温馨提示引导。侯老汉摸了一下自己脸上的口罩,确认戴好后,自觉地走到了人少的地方,“这个车要4个多小时到九江,回来还是不方便,老母亲如今已经81岁,我不在家时,家人总是盼我回来,真希望一年能多回来几次。”他拿起手机翻看着家人的照片,“如今,我们皖北通高铁了,阜阳西高铁站我还没去过,听同行的工友讲过那里很漂亮,下次想去看看,在那也拍上一段跳舞的视频。”

66dd617f5d89027901fbba881d2f87ec.jpg

进站前,阜阳站工作人员为侯老汉申请健康码

“2019年,商合杭高铁阜阳至合肥段开通,皖北出现了新气象,阜阳到合肥有了快捷如飞的高铁列车。去年,合肥到安庆高铁也开通了,今年安庆至九江高铁将开通,合肥到九江高铁直达,今后你从九江打道回‘阜’就更方便了。”阜阳北站客运车间值班员赵越对侯振说,近年来,长三角加快发展,高铁成网,旅客基本上是“随到随走”。

9时15分,侯老汉乘坐上了K105次列车,开车前他面带微笑地向车窗外看了看,再看一眼家乡的美。随后,他刻意把鸭舌帽转了个方向,摆出一个街舞独有的姿势,释放出自信的激情。记者下意识地向他挥手致意,祝愿侯老汉“牛年好运,‘舞’出精彩,心想事成……”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