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玩遍中国
投稿

云南凤庆县石洞峙:藏于深山里的彝家仙境

2021-02-26 08:58:26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2022年2月22日,一个风和日丽、吉祥如意(六个“2”的吉祥数)的日子,我们一行七人乘车来到地处云南西南的凤庆县有着“深山里的彝家仙境”美誉的著名古刹石洞峙。

d4ddd108b97f6052ae876ae7513a880f.jpg

石洞峙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城东南30公里的洛党镇箐头村,始建于清乾隆嘉庆年间(公元1794年),寺内建有大殿、厢房、二房、莲花池、石拱桥等,寺中有一株三百年的古茶花,不仅因其“九蕊十八瓣”而惊艳奇特,,而且乃合抱之木声名显赫,故取名“蒲门茶”,此寺古时也被称为“蒲门寺”。

65c787a4a46b770b14f16fa41a46c932.jpg

清道光、咸丰(约1848——1853年)年间,在古寺正南门前的两座巨石峰上,再建起了两座小阁,因岩石名“云岩”,故名“云岩双阁”(左阁为“云岩阁”、右阁为“清虚阁”),又因天成一对,还有一天桥相连,故又称为“雌雄阁”,与云岩石壁上的一幅对联“云山雅静出尘世,岩石清虚入画屏”相映成趣。沿着岩石上凿成的石梯,回以石栏,拾级登临,便可极目山岭百里风光,山下彝家炊烟尽收眼底。

ca5e76cc0746ee55ee75e14f6d490c7a.jpg

石洞峙所处的箐头村是一个彝族村寨。彝族村民中有一个古老而优美的传说。相传古时有一位仙人为打造一座人工湖到天庭向玉皇大帝借仙鞭搬运山石,仙人拿了仙鞭趁天黑去驱赶山石,打一鞭念一句咒语,山石就变成羊群,待将羊群赶到石洞峙所在的山头上时天亮鸡鸣,羊群听到鸡叫,咒语瞬间失灵,这些羊也就变成了一堆石头。所以民间还有这样的传说,云岩双阁下的两块巨石就是两只羊正在打架时听到鸡叫后变成的……

bd688331a9be5abfcf143345082f47d1.jpg

石洞峙自建成以来就一直是滇西道教的知名道观,不仅是方圆百里道教信徒的朝拜场所,也是茶马古道过往商贾祈福的必经之地,可说是数百载经文不断,几千里名声远扬。

0d3cddf296392657faf5fad2eb7a971d.jpg

石洞峙院内有一石洞,相传一梅姓女孩因抗婚离家出走,远离凡尘到此洞内学道修炼。其年的农历二月十五日半夜(二月十五日是道教师祖太上老君李耳的生日),忽闻石洞外有铙钹钟声,经久不息,此后每年二月十五日子夜都能听到,于是她开始为修寺募化集资,建起了塑有太上老君圣像的大殿,梅道人便成了开山师祖,此洞也称观音洞。

bcb5c8be5cdbd17b0b5e2db360cab49d.jpg

石洞峙几经沧桑,也曾败落。1926年重修,几成现有规模。1982年,石洞峙被凤庆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公布为临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5b700728cdf6f37df5847af045a3f499.jpg

世纪之交,有全真华山门下第二十五代罗宇清道长入主石洞峙,籍廿年筚路蓝缕,多方筹款重修云岩双阁(1999年)、三官殿(2001年),新建了财神庙(2012年)、灵官殿(2015年),还在灵应山(站在灵应山顶可一览凤庆县和云县全境,可谓“一山看两县”)重修了玄贞观殿(2009年),并发宏愿建北斗九皇阁群组院落(2019年)。现如今,石洞峙殿堂楼阁璀璨,游客四季熙攘,每年的春节元宵,庭院万株茶花盛开,近看“千枝万头齐吐火”,远观“残血烧红半边天”,可谓是石洞峙之一大观也。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至,流连忘返。

77d38db9938a2cc8c18aec73c09df09a.jpg

更为可喜的是,当地政府也大力支持以石洞峙旅游发展带动箐头村的脱贫致富。通过兴修道路,开通公交、种植山茶、发展茶业等,箐头村彝家人正借乘云南省“百千万工程”(100个乡村示范村、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的东风,开始了乡村振兴新的伟大征程,要让藏于深山的彝家仙境,成为广为人知的旅游胜景。如今的石洞峙,正张开臂膀,欢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游览石洞峙的仙境,来品味“九蕊十八瓣”的茶花,以及彝家人自制的鲁史豆腐、粑粑卷、吹肝和血肠……【文稿:熊思远(云南大学教授)、赵永忠(新华卫视云南中心主任)】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