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景区在线
投稿

春游江淮请您来|金寨县大湾村力拓乡村旅游产业链 助力脱贫攻坚

2021-03-24 11:02:36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3月24日讯 (记者 周淮民) “藏”于深山的贫困村,历经五年发展,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个深度贫困的村庄如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3月23日,第三届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采风红色大别山组走进金寨县大湾村,亲历这里的蜕变。

大湾村地处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几年前的大湾村是金寨7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纵是"藏"于深山,也难掩饰贫困。环境恶劣、条件落后,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大湾村考察,走访贫困户,寄语当地干部群众,要把老区的经济发展搞上去,让老区的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大湾村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山脚下,山青水秀、风景秀美,同时拥有老区的宝贵资源,更可发展红色旅游。找准发展路子,发挥资源优势,接下来,大湾村加快产业脱贫的步伐,开始了蜕变之旅。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了四个安置点,安置贫困群众129户439人。为了帮扶贫困户,新增了一批公益性岗位,包括生态护林员、乡村保洁员、道路管护员、漂流安全员、光伏发电维护员等。

 

 

充分利用丰富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进企业,建设26栋精品民宿群,同时在2018年,大湾村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了村内漂流的基础设施。2020年年8月8日,大湾漂流正式开放营业,180米的水流落差,加上全程10里漂道,沿岸景色随着水流一一掠过,这也让这个深山村庄吸引到了更多的客人。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红色底蕴和乡村文化优势,大湾村开发"大湾民宿",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打出了“旅游名片”,也让无数村里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想。

 

2018年,大湾村正式脱贫出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120元增长至2019年的14236元。2020年大湾村过境游客达35万多人次,人均年收入达1.4万元,真正让大湾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2020年8月26日,湾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9月9日 ,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1年2月25日,大湾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五年的发展,大湾村依托大别山资源,在内生动力上做文章,下功夫,在2018年实现脱贫,2020年老区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真正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扶贫脱贫之路。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