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人物
投稿

谭烈军:行走在茶马古道上的传奇医师

2021-03-11 07:39:37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赵永忠 尹绍平)三月初春的昆明,阳光明媚,天色蔚蓝,清风和煦,百花飘香,等待着迎接COP15(《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经国务院批准定于2021年5月17-30日在昆明举办,同期还将举行《生物安全议定书》、《遗传资源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春城昆明,已经被装点得旌旗招展多彩绚烂。特别是坐落在“高原明珠”滇池湖畔、占地面积89公顷、有着25个云南世居少数民族村寨景点的云南民族村更是花团锦簇风姿绰约。

f160f5bb44a75057398979c021f55fd4.jpg

周末的一天,我们一行人来到民族村旁的中国兵器工业(昆明)疗养院内一幢优雅别致的楼阁,拜访一位可谓是“行走在茶马古道上的传奇医师”谭烈军。

谭医师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传承了据说有近两百年历史的谭氏宫廷保健秘方,从事中医保健工作已过40余年。其自主研发的“七必治”、胃肠灵胶囊等药品百分之百用名贵天然药材制作而成,具有疏肝理气、健脾养胃、消炎散结、止血抑痛、提神养颜的功效。其父谭克力老医师(1929年4月4日-2018年3月23日)还研发了治疗高血压病的“稳压胶囊”(国药准字20025645),更是云南省内外远近有名,包括云南周边一些国家的政要也慕名请谭医师看诊治病、保健护理。

0c79b74076d2515e0a985f0b1f541eb0.jpg

e4a65a15754c26419cb17be980e9e82a.jpg

            老挝国会主席巴尼接受谭医师看诊及用药“七必治”

谭医师一米七五的个头,略显黝黑的面庞,微微咪笑的眼睛,细语浅淡的谈吐,给人一种刚毅、自信、和蔼、亲切的感受。谭医师看上去50出头,但他说自己1957年出生,今年65岁了。我们感到惊讶,请教他是如何养生的。

谭医师哈哈一笑,说一则他出生在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那里山明水秀、气候宜人,环境优雅、生态环保,庭院外村寨前就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程海,那里可是出产天然螺旋藻的地方。要知道,由于螺旋藻生长条件非常苛刻,在全世界数以万计的湖泊中,只有中国云南的程海湖、墨西哥的TEXCOCO湖和非洲的乍德湖能天然生长。正是因为云南程海湖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才能培育出品质一流的绿A螺旋藻精片,包括施普瑞(绿A牌)、云海厂(程海湖牌)、蓝宝厂(程海牌)等,都属于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优质保健品。二则我们中医虽也问诊治病,但更注重保健养生。谭医师指着他工作室墙上挂着的一幅幅照片,讲起了他多年游走在云南周边国家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尼泊尔、印度、孟加拉等的行医故事。打开地图,这可都是茶马古道上的星星点点……

07bd6d82d4230af9dea32a62b8ecd7ae.jpg

“这是泰国老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能讲流利的法语、德语。喜好爵士乐,能演奏多种乐器,还会作曲、作词,曾获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学位。老国王还是快艇和风帆好手,曾代表泰国参加国际快艇赛得过奖牌,甚至还曾驾风帆横渡泰国湾。

这是泰国现任总理巴育·占奥差,2014年8月25日,正是由当时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签署御令,正式任命时任‘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陆军司令的巴育为泰国第29任总理。

这是老挝国会主席巴尼,她多次到中国访问,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这是我在帮她问诊把脉。她手上拿着的就是我们自治的‘七必治’。那一位是老挝的国防部长。

这是缅甸的一位高僧,今年已经一百一十四岁了。

这是……”

谭医师更多的服务对象是普通百姓。谭医师多次免费义务给大学生讲解中国中医学识,叙述独自到西藏深山雪域收集虫草、松茸的险历;他还深入茶马古道上的丽江、版纳,给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义诊送药……

11d9c6f50f26db6bafd0804c7a04ea53.jpg

云南农业大学报告厅中聆听讲座的学生

0dfc4b194c60bc877eac0f3bf09ac1c9.jpg

在基诺山寨义诊

之后,谭医师还给我们几个人把脉看诊,一一道出我们身上潜伏的病症兆头,千叮万嘱让我们注意休息保健。他甚至也免费给我们开处方、送药囊。临走时他还邀约我们到丽江永胜程海湖畔,去品尝他储藏多年的云南普洱茶,去领略茶马古道千年的历史文韵……【文稿:熊思远 (云南大学教授)】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